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微博”晋级十大媒体热词 “给力”等也在其中

2010年12月30日 15:06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主流媒体流行语发布 “给力”、“高铁”均入选综合类前十——

  “微博”晋级十大媒体热词

  (记者 兰艺云 实习生 张雷)今天上午,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北京语言大学等单位在北京语言大学联合发布了“2010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微博首次入选综合类“十大”。

  记者了解到,其实,微博在去年就已经入选2009年度的主流媒体十大文化类流行语,但今年微博已经与高铁、“十二五”规划等很多市政类热词并列综合类的十大热词。不断上升的势头不可小觑。

  据介绍,此次流行语分为10个常规类别和5个专题。其中,10个常规类别包括综合类、国内时政类、国际时政类、经济类、科技类、教育类、文化类、娱乐类、体育类、社会生活类。

  5个特色专题分别是世博专题、楼市专题、环保专题、灾害专题、社会问题专题。

  这是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三个分中心第四次联合发布年度流行语。

  本次流行语的提取语料来源于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2010年1月1日—12月20日的全部语料。

  综合类十大热词榜单

  地震、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高铁、低碳、微博、货币战、嫦娥二号、“十二五”规划、给力

  热词解读

  “微”力量不容小视

  “微博可以扳倒一个贪官,可以救助一个贫困家庭,这就是这种‘微’力量的强大性。”今天上午,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平面媒体语言分中心主任杨尔弘对记者说。

  她表示,今年“微博”异常火爆。这也是网络交流平台第二次入选十大流行语,此前“博客”曾作为热词入选,但是这次的意义更加深远,因为“微博”对写作能力要求并不高,大都是群众的声音。

  此外,杨主任还认为,从微博衍生出来的“微××”也正在中国掀起一场“微革命”,“微新闻”、“微情书”、“微谣言”、“微阅读”、“微能耗”、“微贷款”、“微投诉”等,使得我们在不知不觉中进入了“微时代”。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