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电影票房兴旺下的隐忧:总数高 单片低

2010年12月30日 16:0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电影:票房兴旺下的隐忧

  档期越来越长,投资越来越大,2010年,中国电影迎来了一个拐点。人们希望,电影不仅登上票房高地,也登上文化高地。然而,诸多隐忧,仍困扰着电影人。

  总数高 单片低

  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透露,2010年中国电影总票房已突破100亿元人民币,按照粗略统计,今年17部过亿国产片总票房为34.6亿元,排名前17名的进口片总票房约为37.9亿元,基本上算是打个平手。在整体的比拼中,国产片以60亿元票房多过进口片的40亿元。不过在这令人振奋的数字背后,人们却无法忽略这样一个事实:根据中国电影家协会提供的数据,2010年出产国产片接近500部,其中110余部进过院线放映,而进口片的总数却只在24部,数量是国产片的约1/5,平均票房却有1.68亿元,是国产片的3倍多。国产电影的票房结构倒金字塔型过于明显,单片票房甚至有低到几十万元的例子。今年10月到11月,中国电影市场经历了萧条期,上映数量虽然多达28部,但其中超过9成亏损。专家表示,国产片票房主要靠几部大片来支撑,这样的畸形构成并非好事。

  新口碑 老面孔

  令人欣慰的是,今年称得上是国产片“价值回归”的一年,不仅故事多样化,而且《唐山大地震》《狄仁杰》《让子弹飞》《叶问2》《非诚勿扰2》等的口碑终于与票房画上等号,这是成熟市场的正常逻辑。但需要指出的是,如今的中国影市还是少数几名导演和明星的“华山论剑”。例如贺岁档,除冯小刚“一年一次”的奉献之外,就是张艺谋、陈凯歌等人。成名已久的大导演,电影风格、审美情趣都相对固定,选用的演员也有一定套路。粗略统计,贺岁档13年历史中,“贺岁帝”葛优一人就主演了12部贺岁片。此外,出演4部以上的有刘德华、赵本山、周杰伦,出演3部的有甄子丹、王学圻、梁朝伟、周润发、金城武、李连杰等。女演员中,舒淇出演过4部贺岁片。这种单一化的倾向说明中国电影缺乏原创的多样与广泛。

  外光鲜 内暗耗

  2010年中国电影走出去的步伐没有放缓,不仅有冯小刚拍摄技巧与世界最前沿电影特技的接轨,也有张艺谋在国际各大电影节的频频亮相,更有范冰冰先被评为“十大最受关注国际新星”,后又在东京电影节摘后,为中国电影挣足了面子。今年贺岁档还未结束,张艺谋已高调预订了明年贺岁档,宣布自己的新片《金陵十三钗》将由“蝙蝠侠”克里斯蒂安·贝尔主演;姜文的《让子弹飞》尚未下档,已经有好莱坞公司有意买下版权翻拍。与此同时,“部分影院长年偷漏票房”的话题也浮出水面。据记者了解,这是业内尽人皆知的潜规则,并且存在已久。在海外日渐光鲜的中国影人,国内却深受盗版和偷漏票房的困扰。中国电影产业制度需要完善,制片业和院线业需要增加互信,否则,健康发展将有着极大阻力。

  记者 张艺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