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美国人买中国夜壶放壁炉架上 专家:那又怎么了

2010年12月30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化融合:我们准备好了吗?

  “当面对全国乃至世界的文化需求的时候,我们究竟做好准备没有?”

  本刊记者/陈薇

  “美国人买中国的夜壶放在壁炉架上,当作很珍贵美丽的装饰品”,清华大学教授刘东描述了这一在中国人看来颇为古怪与别扭的场景。

  “你别笑,那又怎么了?中国古人的夜壶造型很有特点,充分显示了一个具有辉煌青铜时代的古老文化传统的形式感与想象力,”他认真地说,“哪怕是被诠释得很奇怪,但被转化出新颖的异国情调与意想不到的多元之美,这本身就说明中国文化或者儒家文化有它的当代性。”

  最早被西方世界感知到中国文化当代性的,也许正是比尔·波特等人寻找的禅宗与佛教。当代之禅,不止是宗教或是信仰,也是生活智慧与思维方式。美国“平常心禅”创始人夏绿蒂·净香·贝克(Charlotte Joko Beck)写作现代都市生活环境下的《生活在禅中》;美女演员朱莉娅·罗伯茨也在电影《饭、祷、爱》(Eat Pray Love)中打坐静修、寻找自我。

  “让禅在西方先世俗化,化为生活的力量。让禅先拯救西方,然后回到中国”,美国匹兹堡大学教授余海礼教授如此推断当代禅的流行路径。

  事实上,由西方回到中国的,不仅仅是比尔·波特寻找的“禅”与“隐者”。明末清初江南的才女文化、中国人的幸福观、莱布尼茨与儒学、“金莲崇拜”盛极而衰的演变等等,主编中国最大丛书《海外中国研究》二十多年的刘东教授形容,“他们(国外的汉学家)每出一本书,都在发现关于中国的秘密。大的秘密,小的秘密,很多是我们不注意的。打个比方,他们的眼睛就像我们的镜子。”

  美国人乔舒华(Joshua Wickerham)眼中的中国乡村,哪怕是安徽等地一些还没有外国人到过的村子,竟也同样染上了西方世界的工业病。那里可能没有车、没有冰箱、没有空调,但是一定会有卫星电视,“去一个安静的地方,去真正面对自己,很多我认识的中国人好像感到不舒服(当然不仅仅是中国人)。”

  “我们自己也丢失了很多传统文化,这给我们一个精神上的启迪,”然而,张颐武教授坦言,“清修这种,还不是中国回归传统文化的主流。”在他看来,中国人在日常生活中的追求,仍然围绕着“丢失得比较深的主流儒学传统,从儒家中寻求人伦规范”。

  然而,包括儒学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现状,以及传统文化在当代的回应与发展,让刘东教授深感忧虑。

  他常常接到小至幼儿园、大至高校的讲学要求,但是,面对着自民间而起的这股国学热、文化热,他有些惭愧,“我觉得是我们对不起他们。当面对全国乃至世界的文化需求的时候,我们究竟做好准备没有?”

  “坦率地说,我觉得现在中国应该做的事情,是退一步,进两步。退一步是指,通过知识考古学的研究,先回到没有被西方所粉饰、所污染的文化中去,去找到文化的根源,哪怕是它已经死了,可是你还知道它,你很有可能就复活它。这是第一。”刘东表示,“第二,要进两步。要带着这个进入世界文化的讨论中去。以这个文化的本真与西方进行讨论,将来融出一个多元一体的世界文化来。” ★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