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之父蔡希陶诞辰一百周年

2010年12月30日 1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12月30日电 (胡远航)“1932年到1937年,他不知疲倦和艰苦,冒着生命危险跑遍了云南,采集植物标本12000余号,第一次向世人揭开了云南植物王国的面纱。”30日下午,“蔡希陶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活动”在昆明市植物园举行,吴征镒等植物学界元老、蔡希陶亲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学生代表一起对他进行了深切缅怀。

  蔡渊明是蔡希陶的大女儿,此次带着一家老少20多人全部回到了云南。她说,“再过2天就是父亲蔡希陶诞辰一百周年,我就是想让后辈们了解他们爷爷、外公的精神。父亲从小就热爱大自然,在植物研究这条路上一走就是一辈子。跟我父亲一样的是一代人,他们经历了风风雨雨,却从没放弃自己热爱的事业。我希望我们能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蔡希陶1911年出生于浙江东阳,1981年3月9日逝世。作为中国最早对云南植物进行全面、深入调查的研究者,蔡希陶在云南采集植物标本上万种,1938年在昆明北郊黑龙潭创建了中国第一个生物研究所--云南农林植物研究所(即现在的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1958年,在西双版纳的葫芦岛筹建了中国第一个热带植物园—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蔡希陶重植物学的应用研究,对云南烟草、橡胶两大产业的建立做出了重大贡献,推动了中国植物资源学的发展。(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