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10年全民阅读风生水起

2010年12月30日 19: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 丁杨)近年来,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成为新闻出版总署的重要工作之一,即将过去的2010年是总署和全民阅读组织协调办公室大力倡导、组织开展全民阅读的第5年。今年4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总署联合下发《2010年全民阅读活动计划》,要求各地全民阅读组织协调办公室成员单位组织开展阅读活动,引导全社会读书风气。

  在此背景下,一系列相关活动贯穿全年。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总署组织开展了“我喜爱的好书”网上推荐活动,6月2日,总署发出《关于做好“我喜爱的好书”参考书目推荐工作的通知》,由出版单位推荐、经专家学者初选后提出100本图书,在中国文明网和中央重点网站开设专题。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推荐优秀少儿报刊活动则分别是连续第7年、第3次开展。将全民阅读活动引入农家书屋建设也是总署的一项新举措,年初以来,在全国范围举行了以“我的书屋 我的家”为主题的农家书屋阅读讲演活动。此外,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全民阅读活动LOGO以及与央视合作“2010书香中国”全民阅读晚会、在成都书博会期间举办第3届“读者大会”等亦为总署为促进全民阅读所重点推进的活动。

  在总署及各地相关部门的大力推动下,从中央到地方,2010年各地开展的全民阅读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首当其冲的是全国各地各级党员干部掀起读书学习热潮。为引导党员干部多读书、读好书,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宣部理论局、中组部干部教育局于今年2月开展了向党员干部推荐学习书目工作;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总署则联合举办11期中央国家机关 “强素质、作表率”主题读书活动;广东省委办公厅成立了6个读书小组;福建、浙江、河北、辽宁等省份的多个城市也举行了相关活动。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信息产业的发展,近年来数字阅读成为从出版业界到普通读者都关注并积极参与的阅读潮流,对此,各地在这一方面也有不少举措。湖北省推出了数字电视阅读,开设了电子书屋、在线影院等板块,现已存储各类图书1000余部;沈阳举办全民读书月读书微博大赛,大力倡导市民以网络微博形式交流读书心得;7月,番薯网联合数百家出版社推出中文电子阅读书店“云阅读书店”;福建省在第4届全民读书月开幕式上开通集智能化、互动性为一体的“书香八闽”全民公共阅读网,通过该平台公众可免费阅读上万种正版数字图书;年底的深圳读书月期间,深圳移动与读书月组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启动“手机阅读季”。

  刚于10月末闭幕的上海世博会无疑是2010年上海乃至中国记忆中的大事,各地以此为前提开展了诸如主题论坛、征文以及巡回展览、阅读大赛等活动,上海市政府、世博局更是在世界读书日举办了“世博论坛 城市阅读,阅读城市”及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多个出版单位则充分利用世博主题编辑出版一大批世博相关图书出版物,包括以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中心,宣传世博历史、知识、文化,为世博会提供相关服务,介绍中国以及上海文化、地区风俗等内容,介绍中国发展成就的出版物。

  少年儿童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今年的全民阅读活动中,少儿阅读自然是重要组成部分,针对少年儿童的学习方式和阅读习惯,经典诵读、主题征文、阅读公共论坛、图书换购会、知名作家签售等形式成为推动少儿阅读风尚的主要形式。系列活动在六一儿童节前后及寒暑假最为密集,总署向北京市进城务工人员子弟捐赠百种优秀少儿图书活动在儿童节当天举行,首届“巨人杯”全国中小学生听说读写大赛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全国少儿阅读公共论坛” 也于6月召开;儿童节当天,河南省首家少儿阅读推广中心在郑州市免费开放,此后,山西省中小学“语文阅读活动”在太原启动。残疾人、农民和进城务工人员群体的阅读活动也深受总署及各地相关部门重视,“文化春节”活动、农家书屋阅读讲演大赛、设立盲人阅览室、向残疾人发放免费读书卡等陆续展开。

  除各类紧扣全民阅读的主题活动外,各地读书节、阅读节的逐年开展渐渐形成多个特色活动品牌,甚至在全国范围不乏影响力。4月23日,2010年全国家庭阅读日活动在北京启动;浙江省启动了以“创建书香家庭,倡导低碳生活”为主题的“我爱我家”家庭读书竞赛活动;黑龙江省妇联通过培训班、读书会、报告会、家长学校等多种形式开展读书活动;天津读书节的天津市十大藏书家、津门十佳书香家庭和十佳特色藏书人系列评选活动……以“免费”作为关键词的若干公共阅读服务无疑对全民阅读更具助推效应,8月开幕的广州2010南国书香节对于参展商场地、门票、地铁专用通道、展馆往返大巴全部免费,这一举措有望在其他城市引发连锁反应。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