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海南挖掘“侨文化” 发展“咖啡”旅游业

2010年12月30日 2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澄迈12月30日电 (付美斌 张茜翼)29日起举行的首届中国海南福山咖啡文化国际风情节咖啡产业研讨会上,海南咖啡如何走出岛外、走向国际,成为业界人士探讨的话题。

  海南种植咖啡已有百年历史,最早由华侨从南洋传种至琼,鼎盛时期种植面积达20多万亩。

  如今,海南咖啡形成南有兴隆咖啡、北有福山咖啡两大品牌“争奇斗艳”的格局。兴隆咖啡以包装品入超市的方式为广大游客所喜爱,福山咖啡以即饮咖啡店的业态盘踞琼岛市场并走向国内部分城市。

  受“侨文化”的影响,海南城乡民众喜好饮咖啡的风俗,为咖啡在海南的生存与发展提供了土壤。

  海南省咖啡行业协会秘书长符长明说,海南咖啡的发展应当走三条路线,一是发挥自己的优势,提高种植质量;二是要走精品之路,充分挖掘咖啡的内涵,提高产品质量;三是把咖啡文化融入旅游业来发展。

  符长明向记者坦言,兴隆咖啡在鼎盛时期,种植面积达四五千亩,农场到处可见咖啡园。目前,兴隆咖啡种植面积大大缩减,“缺少品牌保护,是造成兴隆咖啡今日尴尬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因。”

  中国特种咖啡协会会长潘镜清认为,要发展咖啡产业,需要从咖啡常识教育、咖啡文化方面进行推广,让更多人认识咖啡,体会咖啡内在的文化。

  “我们应大力支持国产咖啡,愿景是随时随地能惬意地喝中国的咖啡。”香港咖啡协会主席林博聪说。

  海南省澄迈县副县长王晴表示,从政府角度来讲,主打咖啡文化,应从品牌上做文章。如何打造品牌,还需要这方面的人才配套。澄迈县是福山咖啡的主产地,咖啡节今后每年都要办,要继续力推海南本土品牌咖啡。(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