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皇家库藏的孔子屐

2011年02月23日 16:5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孔子讲学图

  孔子死后,他生前用过的车、服饰、器具等东西,被孔门后代保存在曲阜的孔庙里。到汉初,一些原物还陈列着,供人参观瞻仰。司马迁年青时参观孔庙,曾亲眼目睹过这些东西。

  说来可能会令人感到意外,孔子穿过的一只屐,也曾被收藏。但此屐并非保存在孔庙中,而是秘藏在皇家的府库里。晋朝初年,因藏物的府库发生火灾,此屐遂被烧毁。此事在《晋书·五行志》中有记载:“惠帝元康五年闰月庚寅,武库火……累代异宝:王莽头、孔子屐、汉高祖断白蛇剑及二百万人器械,一时荡尽。”

  孔子屐的来历,《太平御览》里也有记载:“孔子至蔡,觧于客舎,人夜有取孔子一只屐去,盗者置屐于受盗家。孔子屐长一尺四寸,与凡人屐异。”

  木屐本是寻常物,孔子在蔡国,被人偷走了其所穿之屐,是有一定的原因的:

  其一,孔子身材特别健硕高大,据《史记·孔子世家》载,“孔子长九尺有六寸,人皆谓之长人而异之。”若将周代的尺度折合成今天的公尺来计算,那么孔子身高约1﹒9米左右。所穿之屐的规格比平常人的要大,于是该屐就显得甚为特别而惹人注目。此外,鲁国人制造的屐也许在外观和造型上与蔡国的屐有所不同,好奇者于是就窃之为己有;

  其二,也许孔子所穿的屐比常人所穿的屐贵重得多,加之孔子的名气很大,窃孔子之屐可以获大利,梁上君子便去光顾。

  孔子穿过的屐被看作是“异宝”,与王莾的头颅骨、汉高祖斩白蛇的剑等东西并列,珍藏于府库,这是因为孔子之屐具有非常大的文物价值。实际上孔子屐的文物价值,乃来源于人们对孔子的怀念和敬仰。

  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儒学成为了天下学术之正宗。孔子学术地位、政治地位都十分隆显。他用过的东西,自然就备受珍视。何况那时孔子已逝世了数百年,其遗物得以存世的东西已经甚为稀少,这种情况下,即使是一只破旧之屐,被视为国宝也并不奇怪。

  据说晋文公曾用介子推烧死时所抱的那株枯木制作了一双屐,穿于足下,时时俯视之,以怀念介子推。据此我们可以推断,春秋时晋国人已有穿木屐的习惯了。孔子屐是件实物,被后世人珍藏,由此可以进一步断定,那时,不但晋国人而且还有鲁国人,都有穿木屐的习惯。

  杨 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