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四川诗人创作诗集 以诗为汶川英雄“树碑立传”

2011年05月08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5月8日电(周迪迪)“5.12”汶川特大地震三周年前夕,四川诗人姜明创作的诗集《万物生长—汶川地震人物志》由四川出版集团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以诗歌为形式,为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英雄群体画像、树碑、立传的文艺作品。

  诗集《万物生长——汶川地震人物志》系作者精心酝酿两年,为汶川特大地震三周年特别奉献的英雄颂歌。全书以抗震救灾、对口援建和灾区坚强崛起为重大事件背景,以三年来涌现出来的各类著名英雄或具有英雄精神的典型人物为主角,全面、形象、小切口、多层面展示四川从悲壮走向豪迈的光辉历程。

  这是一部为在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中的英雄群体画像的文学作品,全书共分三辑,每一首诗均写给某一位英雄或某一类英雄群体,时而温婉细腻,时而宛如大江奔腾,字里行间流淌出诗人对英雄人物的感恩和敬畏。

  其中“爱很大”是写给对口援建的英雄。援建让灾区面貌焕然一新,结合各省市的援建特色,诗人为18个援建省市分别量身定做了一首感恩诗歌,表达灾区人民对援建者们的真挚情感。作者视其为“灾区人民回馈全国的感恩组歌”。

  诗人为四川日报记者,三年来采访了大量灾区人物,本书的众多英雄均系诗人的采访对象,故本书情感真挚,宛如大江奔腾的字里行间,闪烁着诗人与英雄们心灵对话的温婉和细腻。(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