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11中国-东盟出版博览会:商机比比皆是

2011年10月26日 10:44 来源:广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文化为媒 共享书香

  ——2011中国-东盟出版博览会走笔

  □本报记者 李湘萍 文/图

  1万多种中国优秀图书、东盟10国精品图书集中展出,中国-东盟出版论坛、版权贸易和数字出版合作等交流活动频频展开,青少年读书节、专家学者专题讲座等阅读板块轮番亮相……随着10月22日2011中国-东盟出版博览会揭幕,芬芳书香弥漫邕城。

  闻“香”识书  商机比比皆是

  广西民族博物馆是此次出版博览会的主会场,场馆大厅里,状如展开书本的博古架“顶天立地”,架上错落有致地陈列着一套套装帧精美的图书,步入其中颇有“书山文海”之感。

  穿过书廊,环状白色展台上,来自东盟10国的精品图书琳琅满目。“妈妈你看,这本《西游记》跟我看到的很不一样啊!”一名小学生拿起泰文版的《西游记》边翻边惊叹。记者上前一瞧,唐僧师徒不是封面的主角,倒是故事中的妖魔披上时下网游卡通的盛装“登封”、“入室”。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出版这套《西游记》的南美集团有限公司,是泰国颇具权威性的中文书商,其下属的图书有限公司大力宣传和推广中文图书,在当地华人圈享有较高声誉。

  尽管不识其他国家的文字,但不少逛书展的读者还是看得津津有味。市民李先生说:“一次性看到这么多东盟国家的图书非常难得。看不懂文字,看图片啊!一些反映当地民风民俗的摄影集很有视觉冲击力。”

  11家出版集团、5家数字出版企业汇聚的二楼展厅,流动着丰富、前沿的业界资讯。“东道主”桂版图书展厅里,人气高涨。因地缘相近、文化相通的便利,广西各家出版社积极抢占先机,既“请进来”也“走出去”,《淘气包马小跳》《城乡居民紧急避险读本》等桂版图书走俏东盟,广西科技出版社的《综合实践活动·实践与探究》输出越南后被作为中小学生教材使用。据了解,自2008年起,广西受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委托,迄今已在越南、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连续成功承办了3届中国图书展销暨版权贸易洽谈会,展出超过2.5万种中国优秀图书,现场达成输出版权合同和意向的图书达200多种,销售图书近万册20多万码洋。通过展销会这个平台,国内各参展出版社达成向越南、柬埔寨、印尼、泰国等东盟国家输出版权合同和意向的图书550种。

  区外出版商也瞄准“东盟蛋糕”。商务印书馆主打“词典”牌,携20多种工具用书及实用汉语系列教材有备而来,一目了然的书单、简洁明了的展台,吸引了老挝、缅甸、泰国等国家的出版商前来洽谈业务。

  除了传统“纸媒”,“数字图书”也来分“一杯羹”。一款10寸屏的平板阅读器让记者驻足。轻点“莫奈画册”,清晰、逼真的图画瞬间呈现;轻滑屏幕,便可随意欣赏每一画作;启动音乐播控,应景旋律自然流泻。信息海量,功能强大,携带方便,“数字图书”越来越受青睐。

  在共谋合作与发展的出版论坛上,代表们畅所欲言。广西新闻出版局局长邓纯东认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出版交流与合作事业如旭日东升,方兴未艾,许多方式和渠道需要开拓、创新,在共同开发选题、中外出版物互译出版,以及数字出版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大有可为。亚太出版商协会主席多米纳多D·布罕主张东盟国家出版商协会成员国和邻国之间的版权共享,他认为出席此次出版博览会是与东盟友国及邻国会面的好机会,促进了各国之间的文化了解,有利于扩大出版区域市场覆盖。

  “悦”读你我  启智处处皆有

  与盛会同步举行的还有大大小小的主题读书节、专家学者专题讲座等活动,这些活动如同深秋里绽放邕城的桂花,清香浮动,愉悦你我,开启心智。

  南宁几大书店均在显著位置开辟了博览会专题书柜,与之相随的以北部湾、东盟等元素为主题的读书节吸引来不少读者热情参与。10月23日,记者一踏入南宁五象书城便眼前一亮——用书本垒成的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朱槿”造型分外醒目。二楼专柜上,“150美金玩转东南亚系列之柬埔寨、越南、老挝”等东盟各国旅游攻略成为“东盟风貌”板块的主角,“经济发展”板块中《风生水起北部湾》《南宁蓝皮书》等读本很合外地客商“口味”——“从书城开门到午餐前,这个板块周围密密麻麻地站着人,很多是来参会的外地客商。对他们而言,除到现场考察外,购买相关图书成为他们了解广西的一个重要途径。”书城销售人员介绍说。

  因为一场以“人生解脱大智慧”为主题的演讲,心理学博士叶舟带着他的独到国学见解来到邕城,与读者进行心灵对话。叶舟旁征博引国学经典,用生动有趣的案例解答“缘何不快乐、快乐之道是什么”的疑惑,赠与读者“三味妙方”:受、转、找,坦然接受不快乐的现实,转移对不快乐的注意力,在不快乐的悲剧中寻找喜剧,即在失败中总结、反思、改变、提高,从而获得快乐情绪。受益匪浅的读者直呼“过瘾”。由叶舟撰写的《在北大听解脱之道》《在北大听包容之道》《北大教授给出的28条快乐法则》《北大教授给出的26条人缘法则》4本研究心灵成长的图书,已由广西科技出版社成功输出台湾。

  接力儿童分级阅读论坛的亮相,让南宁100多位幼儿教师、家长、图书编辑代表聆听到学者周合有关幼儿阅读教育的专题报告——《走进阅读》。妙趣横生的即兴叙述、深入细致的教学观察、精彩丰富的图片背景、贴近生活的案例分析,周合向现场受众娓娓道出各年龄段儿童的阅读特征、阅读策略、阅读环境设置、启发技巧等,期望与大家共同努力,让孩子们走进阅读,爱上阅读,通过阅读感知生命,感悟幻想、美妙、奇异、风趣等无处不在、无所不有的美好体验。该论坛于2010年底启动,承办方接力出版社已在广西建立了3000余个校园阅读小组,通过定期邀请儿童分级阅读的专家学者来桂向老师、家长和出版业者进行专题培训,推动儿童分级阅读在广西深入开展,营造书香童年。

  以“书香传友谊,和谐共发展”为主题的本届出版博览会,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版权贸易和出版物出口的重要渠道、各国读者交流的盛会,为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友好合作打下了良好的文化基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