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戏曲学院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研习班将再现《江姐》《锁麟囊》

中国戏曲学院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研习班将再现《江姐》《锁麟囊》

2021年10月21日 2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戏曲学院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研习班将再现《江姐》《锁麟囊》
    演出海报 中国戏曲学院供图

  中新网北京10月21日电 作为中国戏曲学院的一张醒目文化“名片”——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传承中心,将携程派现代戏《江姐》、传统经典剧目《锁麟囊》献演该学院的系列教学成果演出。

  京剧是角儿的艺术,如何培养出戏曲表演高端人才,是戏曲教育事业长久以来所面临的重要课题。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传承中心立足中国戏曲学院,辐射全国,自2016年成立研习班以来,面向社会招生选材,广泛延请名师,科学设计课程,学术并举,德艺并重。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研习班突破了戏曲院校的常规育人机制,形成新时期以来戏曲高端表演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回溯研习班五年来的办学成果,硕果累累,影响深远。

  据悉,研习班优秀学员代表李林晓、殷婵娟、潘钰、翟谦、杨晓阳将参演此次系列演出,于10月23、24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与广大观众见面。

  “剧靠人演,艺依人传”。经典剧目和前辈艺术家们极其丰富的表演技艺是戏曲传承的根脉,对于青年演员的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五年来,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研习班始终坚持守正创新,遵循戏曲艺术传承与发展的基本规律,以经典剧目培育新人,以舞台实践促进教学,学员们通过对程派经典剧目的学与演,在艺术呈现及审美修养等方面不断实现着自我超越。

  此外,基功、昆曲和理论课堂的开授,进一步丰富了学员们的艺术积累,更为她们今后的事业发展积蓄了力量。如今,这些学员已成为所在院团的重点培养对象和后备人才,且拥有了一定的社会关注度。

  《锁麟囊》是程派艺术集大成之作,因其深刻的主题立意、巧妙的剧情结构、动听的唱腔旋律而被世人推崇,成为京剧舞台上久演不衰的传统名剧;由阎肃先生亲自执笔改编,中国戏曲学院二级教授、程派传人张火丁首演的京剧《江姐》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部程派现代戏,二十年来唱响大江南北,剧中“红梅赞”“绣红旗”等唱段已深入人心。届时,研习班学员们将在对传统与现代的艺术诠释中再现经典,以此展现塑造角色的舞台功力。

  值得一提的是,两场演出的“四梁四柱”皆由国家京剧院三团京剧名家、优秀青年演员以及中国戏曲学院优秀青年教师担纲,他们均是中国戏曲学院培养的优秀人才,不仅彰显着戏曲人一脉相承的“传帮带”精神,更体现了新时代戏曲艺术工作者坚定的文化自觉与使命担当。(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