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追寻光辉足迹”主题阅读(北京站)活动收官 VR成果展打造沉浸体验

“追寻光辉足迹”主题阅读(北京站)活动收官 VR成果展打造沉浸体验

2021年11月30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追寻光辉足迹”主题阅读(北京站)活动收官VR成果展打造沉浸体验
    中国传媒大学学生沈梦溪、周瀚石、沈倩、哈乐共同诵读《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活动组委会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 应妮)“一切伟大的事业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11月30日,北京读书榜样、“快递诗人”曹中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嫦娥团队总体设计师赵洋,北京市门头沟区农民、2020年全国扶贫先锋尚显兰,中国自由式滑雪首位世界冠军郭丹丹,香山革命纪念馆宣传教育部副主任孟超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共同朗诵《新赶考路上》,拉开了“追寻光辉足迹”主题阅读(北京站)活动,这也是本次活动的收官活动。

  此次活动由中宣部出版局指导,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广播电视台和香山革命纪念馆承办。活动由收官仪式、“追寻光辉足迹”主题阅读活动VR成果展和宣传总结视频等部分组成。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此次活动的收官仪式和“追寻光辉足迹”主题阅读活动VR成果展以“相聚云端”线上开展的形式举办。

共同朗诵《新赶考路上》 活动组委会供图
共同朗诵《新赶考路上》 活动组委会供图

  今年4月以来,在中宣部出版局指导下,“追寻光辉足迹”主题阅读活动在上海、浙江嘉兴、江西井冈山、贵州遵义、陕西延安、河北西柏坡及北京陆续举办,沿着党波澜壮阔的奋斗足迹,各地举办了主题鲜明、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红色阅读活动。

  香山是中共中央进驻北平的第一个驻地。本次收官仪式以“追寻光辉足迹”主题阅读(北京站)活动路线为指引,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全程录制,通过主题诵读、情景诵读、宣讲诵读等多种阅读主题表现形式,并以总结短片回顾各地开展“追寻光辉足迹”主题阅读活动盛况。这形式既是为此次红色阅读之旅收尾,又为“书香京城”建设助力。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今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组成的千人献词团向党致以青春礼赞,响彻神州大地。在香山革命纪念馆门前,沈梦溪、周瀚石、沈倩、哈乐——中国传媒大学这4位同学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诵读声中,再次重温这段献词,在青年一代的琅琅诵读声中,回顾中国百年历史的恢弘磅礴,见证当代青年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华彩篇章的勇气与决心。

“追寻光辉足迹”主题阅读(北京站)活动海报 活动组委会供图
“追寻光辉足迹”主题阅读(北京站)活动海报 活动组委会供图

  人民解放军著名解说员、著名配音表演艺术家吴俊全对曾获得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有声读物作品《中共中央在香山》选段《进京赶考》,进行配音诵读和情景演绎,再现了中共中央在香山革故鼎新、开启中国历史新纪元的特殊历史时刻。吴俊全深沉有力的诵读之声,让人们沉浸于红色历史的震撼与感动之中。

  “谁是最可爱的人呢?我们的战士,我感到他们是最可爱的人……”著名播音员梁言深情诵读当代作家魏巍的名篇《谁是最可爱的人》选段,将人们的思绪带回新中国成立初期、抗美援朝战争最艰苦的阶段,让我们更加珍惜身边平凡的幸福,在对历史的回望中更加关注“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向为国为民奉献的英雄们致敬。

  同时,利用各种网络新技术,以“追寻光辉足迹”主题阅读活动VR成果展全方位升级读者参与体验,是“追寻光辉足迹”主题阅读(北京站)活动另一大特色和组成部分。

“追寻光辉足迹”主题阅读活动VR成果展全景 活动组委会供图
“追寻光辉足迹”主题阅读活动VR成果展全景 活动组委会供图

  VR成果展主要分三个板块对各地开展活动进行全方位展示,并利用VR技术搭建H5线上展厅,打造身临其境般的线上看展体验,观众可通过点击、滑动等交互操作近距离观看展览内容,增强了线上观展的沉浸感;还可以生成分享链接,便于在新媒体平台、社交平台广泛传播。

  据悉,2021年,北京开展数千场线上线下全民阅读活动,与“追寻光辉足迹”主题阅读活动紧密结合,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情景诵读系列活动、实施“领读者计划”、举办名家讲“四史”阅读公开课、寻找和推介北京“阅读榜样”,大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全城尚读氛围。(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