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范稳推出现实主义长篇小说新作《太阳转身》

范稳推出现实主义长篇小说新作《太阳转身》

2021年11月30日 2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范稳推出现实主义长篇小说新作《太阳转身》
    《太阳转身》书封 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 应妮)对从事了近四十年文学创作的作家范稳来说,“创作一部长篇,与种一块田无异”,“需要去选种育苗,精耕细作,接上地气,吸取养分,在田里走一走,在大地上去发现”。

  范稳日前将自己过去三年精心耕种的收获带来了北京,在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了现实主义长篇新作《太阳转身》。

  小说以一桩儿童失踪案为发端,讲述了一位退休老警察在责任感和正义心的驱使下,坚持追踪案件直至水落石出的曲折故事。小说中的卓世民在战争时期是功勋赫赫、壮怀激烈的英雄,和平年月里又成为家喻户晓的刑侦战线上的豪杰:他们要开辟新的“战场”,进行新的“战斗”,携手南山村的贫苦民众开创新的生活诗篇。卓世民不畏强权和恶势力,他以顽强的毅力经历了艰难的寻找,最后终于惩恶扬善,解救了失踪儿童侬阳阳,却在与歹徒的奋勇拼杀中走完了他辉煌荣耀的生命历程。

  范稳在小说中颇有深意地提及壮族的创世神话,通过汤谷寨的《祭祀太阳古歌》的歌谣讲述了创世神布洛陀以拙朴原始的力量开天辟地的壮举。小说的结尾,侬阳阳成功获救、林褚承得以医治、侬建光迎来了人生的高光时刻,南山村的脱贫攻坚事业如火如荼地进行。卓世民虽然悲剧性地离开了,但他就像壮族神话中的太阳,把光明和力量留给了世人。

  在这本书的写作中,范稳并没有单纯而俗套地正面书写脱贫攻坚的艰难进程,而是选择独辟蹊径地写出了脱贫攻坚的荡气回肠的“前史”。

  在评论家、出版人潘凯雄看来,这本书所描写的人物辨识度强、典型性高,一定会在脱贫攻坚主题出版的版图中留下痕迹。范稳虽然关注的是脱贫攻坚这个重大主题,但他成功地将之前书写历史题材时的优势转化了过来。范稳把社会问题放到了文学场域之中,用虚构的方式完成了自己对当代社会的观察与思考。

  作家、《当代》杂志副主编石一枫对此也深有同感,他认为,写正剧时,难的是写出文学性。范稳的《太阳转身》为这个时代的作家树立了一个榜样,那就是:如何在直面现实的同时,又与现实保持恰当的距离、发挥虚构的长处,给文学创作留下闪转腾挪的空间。

  评论家、《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施战军更是直言:“这一次,范稳留下了范本!”在他看来,范稳处理了“大地”(现实生活)和“太阳”(神话传说)的关系,也解决了“作家”与“转身”的关系。像范稳这样积累了成就的作家,转身很难,容易产生路径依赖,范稳通过《太阳转身》告诉大家,这种转身是必要的、有可行性的,并不与自己的过去断裂。

  在这部小说中,范稳塑造了卓世民和曹前宽两个不同类型的英雄形象,卓世民是抱病参与破案的退休警察,曹前宽是十数年如一日为村里修公路的当代愚公,他们身上都有军人的正义感和崇高色彩。

  在《太阳转身》的后记中,范稳动情地写道:“我相信有的人,就是为演绎传奇而活着。这让我们这样的写作者不至于太寂寞。”

  他承认自己有很强的英雄情结,“不论在哪种社会体制下,英雄都是需要赞美的。当代文艺作品中的英雄形象,有写得非常好的,也有比较概念化的。概念化、程式化的英雄形象容易引起读者的反感。其实英雄就是那种在危难时刻敢于上前一步的人,在平凡的生活中有担当的人,在真理、正义面前有坚守的人,英雄也会是那些无论何种情况下都能恪守良知和道德水准的人。……在和平的年代,我们依然需要英雄,呼唤英雄,礼赞英雄。”(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