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百名画家绘冬奥”活动开启首站 四川画家共绘《西岭千秋雪》

“百名画家绘冬奥”活动开启首站 四川画家共绘《西岭千秋雪》

2021年12月02日 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百名画家绘冬奥”活动开启首站四川画家共绘《西岭千秋雪》
    参加“百名画家绘冬奥”首站活动的四川艺术家 吴爱华 供图

  中新网成都12月2日电 由“为奥运喝彩”组委会主办的“百名画家绘冬奥”2日在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梁时民美术馆举办了首站活动,七名四川籍艺术家共同创作了中国画作品《西岭千秋雪》,用艺术的方式迎接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到来。

  “百名画家绘冬奥”活动于2021年10月28日在北京启动。在启动仪式上,中国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徐里表示,在迎接冬奥会到来的时间内,全国各省美协将带领更多艺术家参与到这场活动中来,通过中国画的形式,创作以奥林匹克精神、北京冬奥人文为内容的百幅作品,展现中国体育梦想以及中国文化魅力。

七名画家现场创作 吴爱华 供图
七名画家现场创作 吴爱华 供图

  对于首站活动走进四川,四川美术家协会主席梁时民表示,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一直对奥运十分关注,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也组织创作了许多奥运题材的美术作品。这次“为奥运喝彩”“百位画家绘冬奥”活动来到四川,我们觉得非常荣幸。冬奥会是我们国家非常重要的一场盛事,我们艺术家应该用画笔支持冬奥。

  在活动现场,四川省美协主席梁时民、四川省美协副主席姚叶红、四川省美协副主席张跃进、原四川省美协副主席刘正兴、成都市美协副主席叶莹、四川省诗书画院副院长薛磊、民进中央开明画院副秘书长杨晓亮等合作创作了巨幅画作《西岭千秋雪》,通过描绘西岭雪山的壮阔美景,表达了四川艺术家对冬奥会的祝福与期盼。

  四川省美协副主席张跃进说:“这次我们创作的作品主要表现的是一些滑雪运动员在雪山滑雪的场面,我们四川也拥有非常有名的雪山,同时我们还在画面上绘上非常有特色的四川特有的松树,以松树的坚韧不屈精神和四川的雪山来祝福北京2022年冬奥会。”

  四川省美协副主席姚叶红表示:“我之前参加过‘为奥运喝彩’艺术写生团走进张家口的活动,参观了崇礼的滑雪比赛场馆,觉得非常震撼。今天再次参加‘为奥运喝彩’的活动,我希望将自己的所见所闻通过艺术的形式表达出来。在今天的创作中,我在画纸上描绘了一个冬奥场馆,这是我对崇礼比赛场馆的再创作。我会继续用画笔支持我们的冬奥会,也希望更多人能够参与进来。”

  原四川省美协副主席刘正兴说:“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今天北京2022年冬奥会,可以说奥运会的举办影响了我们的方方面面,我非常期盼冬季奥运会的举办。西岭雪山在四川,希望全世界都运动员都能到四川来。”

四川画家合作创作的巨幅画作《西岭千秋雪》 吴爱华 供图
四川画家合作创作的巨幅画作《西岭千秋雪》 吴爱华 供图

  “为奥运喝彩”项目总负责人吴爱华介绍说,“为奥运喝彩”秉承“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理念,以艺术的手法将文化、体育相融合,希望通过中国艺术视角让世界感受到冰雪激情,共享2022年北京冰雪盛宴。百幅作品创作完成后将由“为奥运喝彩”组委会收藏,“百名画家绘冬奥”活动下一站将走进河北,届时会邀更多画家参与到奥运艺术的创作中。

  据悉,“为奥运喝彩”系列活动除“北京冬奥会特别文化活动”外,还包括“奥林匹克艺术博览会城市系列展”和“恒爱行动•至美之行”等,其中城市系列展曾于2019年1月在四川美术馆举办过一站,共展出200余件奥运展品,以及近百幅艺术家倾情创作的书画作品。(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