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白帝城遗址首次发现明代卫所建筑基址

重庆白帝城遗址首次发现明代卫所建筑基址

2022年01月22日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白帝城遗址首次发现明代卫所建筑基址
    图为白帝城遗址考古发掘前地貌(局部)。 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重庆1月22日电 (记者 钟旖)记者22日从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在2021年三峡后续大遗址保护项目考古发掘中,考古队在奉节白帝城遗址内,发现一处明代瞿塘卫右千户所大型建筑基址。

  这是重庆境内首次发现明代卫所建筑,将为业界研究明代卫所制度、卫所公署建筑布局与营造提供重要的实物资料。

图为在陈家包发掘区的瞿塘卫右千户所核心建筑。 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图为在陈家包发掘区的瞿塘卫右千户所核心建筑。 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白帝城遗址位于重庆市奉节县白帝镇紫阳村、夔门街道办事处瞿塘峡社区,西距奉节新县城18公里,南临长江,东隔草堂河与瞿塘峡西口相望。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白帝城遗址考古队队长孙治刚介绍,此次考古发掘是为了配合三峡后续大遗址保护、推进白帝城遗址公园建设,进一步了解白帝城遗址的布局和沿革,6个月时间里,考古队共发掘2350平方米,最重要的是在遗址的陈家包发掘区发现并揭露明代大型建筑基址1处。

  陈家包建筑基址坐西北朝东南,揭露部分南北最长处45米,东西最宽处46米,四周均未至建筑基址边界,建筑体量较大。建筑基址均为夯土包石台基建筑,由南往北揭露有逐级抬升的四级台基,前后两级台基各构成一进院落,中轴线甬道有意识偏左,建筑规划呈左窄右宽的空间格局,台基外围北、东、西三面以高台基址围合,形成两进封闭的院落布局。

  初步勘探显示,该建筑基址区分布面积逾6000平方米,已发掘面积1183平方米,清理有房址、天井、道路、排水沟等45处遗迹,出土以陶瓷器为主的遗物371件。根据垫土和废弃堆积内出土的青花瓷碗特征来看,该组建筑建造于明代中后期,废弃于明代崇祯年间。

  据介绍,该明代建筑基址主体建筑为面阔五间、进深三间,遵循“前朝后寝”的规划原则,以甬道为轴线形似“工字殿”建筑布局,用方砖、条砖墁地的方式营造,结合相关史料和建筑群前方保存的“重建瞿塘卫右千户所碑”的碑文,专家初步认定为明代瞿塘卫右千户所公署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大可能是听政堂、寝息退思堂等核心建筑。

  孙治刚称,卫所制度是明统治者以唐朝府兵制为基础创建的一种独特的军事制度。“卫”“所”是明代重要的军事单位,随着卫所的设置,围绕卫所指挥中枢,择地筑城,屯军驻兵,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管理体制。明代各地遍设卫所,《明史》记载洪武二十六年全国设内外卫329处,守御千户所65处。但从目前刊布资料情况看,仅河北张家口万全右卫、江苏徐州卫及天津卫等少量卫所(城)开展过考古工作。

  孙治刚表示,此次明代瞿塘卫右千户所的发现,不仅丰富了明代的卫所材料,还有力证明了白帝城遗址自汉、六朝、唐、宋元、明不同时期都是扼守夔门天险的军事重镇,进一步丰富了白帝城遗址的内涵,彰显了白帝城在历史上重要的战略地位。(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