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万州天生城遗址考古新发现多时期遗存

重庆万州天生城遗址考古新发现多时期遗存

2022年01月24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万州天生城遗址考古新发现多时期遗存
    图为万州天生城遗址考古区域。 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重庆1月24日电 (记者 钟旖)记者24日从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在2021年重庆市万州天生城遗址考古工作中,新发现一批新石器至商周时期、汉至六朝时期、宋代、明代、清代至民国的遗存。其中,汉至六朝遗存为首次发现,进一步拓展了该遗址的历史沿革。

  天生城遗址位于三峡库区腹地——重庆市万州区周家坝街道天生城社区,地处长江北岸,城址依山势而建,绝壁凌空,曾是中国西南地区宋蒙(元)战争山城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为万州天生城遗址考古区域。 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图为万州天生城遗址考古区域。 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文博馆员唐勇介绍说,本次考古工作采取点状探沟试掘和重点区域整体发掘相结合的方法展开,发掘总面积3100余平方米。考古中首次发现少量汉至六朝遗存,出土的数件器物残件包括网格纹泥质灰陶罐、青釉瓷碗等,进一步拓展了天生城的历史沿革,证实了天生城遗址具有源远流长的历史。

  据介绍,本次考古再次发现先秦时期遗存,且新发现的堆积分布范围更广、遗物更丰富,进一步证实了天生城早在先秦时期已经是一处人类生活居址。这一发现与峡江地区商周时期遗存通常分布在临江台地或低海拔地区的状况有明显区别,为研究三峡地区先秦时期人类对居址环境的选择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是对先秦时期人地关系研究的重要补充,对商周时期相关考古学文化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宋代遗存方面,遗物多为地层内出土,包括瓷碗、瓷盏、瓷香炉、瓷瓶、铜钱、磗pace石、筒瓦等。考古队还发掘清理了一处宋代大型建筑基址,以实物印证了天生城作为宋蒙(元)山城遗址群重要一环的历史史实。

图为此次出土的汉至六朝遗存。 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图为此次出土的汉至六朝遗存。 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本次发掘首次发现有明确明代地层堆积,同时发现有一批明代遗迹。根据2017年的调查及口述史材料,清代天生城内城功能分区依地形高差大致可分为三个区域:中部地形最高者为地主豪绅居住区,城墙边缘地带为一般平民、小手工业者及商贩居住区,两者之间为城内次级地主居住区。本次发现表明,明代以来,天生城内城功能分区基本保持一致。

  此外,本次考古还发现有房址、水井、灰坑、灰沟等清代至民国建筑遗迹,以及瓷、陶、石、铜、玻璃等清代至民国器物。

  据悉,在宋蒙(元)战争期间,天生城遗址以其重要战略位置和优越的地理条件而被纳入重庆地区山城防御体系,自始建到被元军攻克历时30余年,在此期间,万州治所也迁往天生城内,成为万州地区的政治、军事中心。(完)

【编辑:上官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