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王安忆、余华等人新作获评《当代》2021年度长篇小说五佳

王安忆、余华等人新作获评《当代》2021年度长篇小说五佳

2022年01月24日 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王安忆、余华等人新作获评《当代》2021年度长篇小说五佳
    《当代》2022年度文学论坛 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 应妮)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杂志社主办的《当代》2022年度文学论坛暨颁奖典礼24日在京举行。备受关注的《当代》杂志社2021年度长篇小说五佳揭晓,分别是王安忆《一把刀,千个字》、刘震云《一日三秋》、东西《回响》、余华《文城》、罗伟章《谁在敲门》。

  第十八届《当代》长篇小说年度论坛,在初评推荐、读者网络投票、专家评议等既有环节的基础上,为使评选结果更具专业性和代表性,又邀请全国各省市评论家、作家、刊物主编和媒体代表七十余人进行了线上投票。最终汇总读者网络投票、专家线上投票和评议委员会意见,评出了2021年度长篇五佳作品。

  荣获本届《当代》长篇论坛2021年度长篇五佳的作品是:王安忆《一把刀,千个字》、刘震云《一日三秋》、东西《回响》、余华《文城》、罗伟章《谁在敲门》。

与会嘉宾合影 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与会嘉宾合影 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著名作家王安忆从上海发来了获奖感言:“新年开初,接到好消息,可视作2022年的吉兆,谢谢评委,谢谢读者,谢谢《当代》,它一直维护我,当我自家人,看我从生到青,从青到熟!”获奖作家刘震云、罗伟章在颁奖现场发表感言,称赞《当代》是一本胸怀开阔的杂志,不断为写作者的前行提供动力。

  第二十三届《当代》文学拉力赛年度总冠军也在现场公布。范稳《太阳转身》获“年度长篇小说总冠军”,冯骥才《多瑙河峡谷》获“年度中短篇小说总冠军”,祝勇《故宫文物南迁》获“年度纪实作品总冠军”,“‘建党百年’致敬作品”奖项授予铁流的长篇纪实文学《靠山》和美国学者毕森著、李彦翻译的《1937,延安对话》,孙睿获“年度青年作家”。

  著名作家冯骥才从天津发来获奖感言:“我写作生涯中第一个短篇小说《雕花烟斗》,就发表在当年刚刚创刊的《当代》杂志上。今天,《当代》又把一个重要的文学奖,给了我近期写的一部小说。这中间是整整四十年!我从满头黑发到了两鬓霜雪。没有改变的惟有手中一直握着的笔。因为笔管里有我的良心。”“年度青年作家”获得者孙睿在发言中感谢《当代》在其创作历程中给予的鼓励和帮助,表示要以这一奖项为新起点,继续写出对于世界的看法。

  在业界赢得良好口碑的《当代》文学拉力赛与长篇论坛年度佳作评选,分别创始于1999年、2004年,许多为当下读者所熟知的文坛名家与经典作品,当年就是从这两项活动中脱颖而出。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表示,《当代》杂志是人民文学出版社的重要品牌,未来会举全社之力办好《当代》,同时会支持《当代》进行更多样化的尝试,以更丰富鲜活的内容服务当代读者,以更开放包容的心态团结当代作家,成为与当代生活紧密相连、更加活力焕发的文学杂志。(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