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疆创客10年研创新纤维艺术“述乡愁”

新疆创客10年研创新纤维艺术“述乡愁”

2022年01月25日 2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乌鲁木齐1月25日电 题:新疆创客10年研创新纤维艺术“述乡愁”

  作者 胡嘉琛

  以一张经过鞣制的废弃毛皮为“画板”,阿孜古丽·吾甫尔轻轻地在上面勾勒出草图,再细致地将长绒毛剪去。“再经过上色、防潮处理等多项工序,一幅毛皮画才能完成。”作为历时近10年研创出的新纤维艺术,阿孜古丽·吾甫尔用毛皮画表达对家乡的热爱,也冀盼更多人通过毛皮画走近新疆。

  “一般毛皮画作画是选择动物毛皮无毛的一面,我则是选择有毛的一面。”记者25日在阿孜古丽·吾甫尔的工作室看到,长鬃飞扬的骏马、气势威猛的雄鹰、伺机而动的黑豹等,一个个动物形象活灵活现地“立”于毛皮之上。

  “我大学是在中国政法大学读法律专业,毕业后在北京创业并做起了餐饮,最大规模时有四五家连锁店。”阿孜古丽·吾甫尔说,2008年一次在新疆牧区探亲的经历改变了她的生活轨迹。“我抚摸马毛时,小时候姥爷在马额头上剃出漂亮图案的童年记忆被唤醒。我萌生了用动物毛皮面作画的想法。”

  非美术科班出身,阿孜古丽·吾甫尔只能不断学习和尝试。“最难的是在不破坏毛皮质地情况下进行上色,我做了很多实验,甚至用自己的头发做实验。我把市面上有的颜料都买回来试用,包括染发剂、矿物颜料等,我还尝试合成颜料。毛皮也有着不同分布特点,作画要依循毛发走向和皮质肌理……”

  在近10年探索后,阿孜古丽·吾甫尔终于成功实现制作毛皮画。但她也犯起了难:如何界定这种艺术形式?经过向专家求教,阿孜古丽·吾甫尔得知此类创作属纤维艺术。之后,她带着作品积极参展。2020年,她的作品曾亮相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大屏。

  阿孜古丽·吾甫尔作品中最多出现的形象是马。她说:“于我个人而言,姥爷曾经养马,画马有一种情感上的传承。新疆也是马业大区,我乐于通过画马来展示家乡。另一个角度说,马是一种符号。古丝绸之路,东西商贾往来,马是重要的工具。而今,我认为马依然是东西方交流中的载体之一。”

  “为将毛皮画做得更好,我需要更多有扎实绘画功底的人。”阿孜古丽·吾甫尔坦言不希望因自己是“门外汉”而使这项艺术发展受阻。她从新疆高校招募了十多位美术专业的学生,并邀请专家对团队成员们的绘画技艺进行指导。

  大至家具,小到手包。阿孜古丽·吾甫尔与团队共同研究马文化,并开发出了众多毛皮画艺术的衍生品。“毛皮画记事本、背包、手机壳等在网络上销售最好。同时我们也在尝试‘私人订制’的形式;还尝试直播展示艺术创作过程。这些做法是想用市场乐于接受的形式,让更多人对马文化产生兴趣,对新疆产生兴趣。”(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