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公布全市首批17座历史名园名单

重庆公布全市首批17座历史名园名单

2022年01月26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公布全市首批17座历史名园名单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26日举行重庆市首批历史名园命名授牌新闻发布会。 梁钦卿 摄

  中新网重庆1月26日电 (梁钦卿)重庆市城市管理局26日举行重庆市首批历史名园命名授牌新闻发布会,奉节白帝城、忠县石宝寨、梁平双桂堂等17座园林成为重庆市首批历史名园。

  重庆历史名园是指建成50年以上,知名度高,具有突出的历史文化价值,有特殊纪念意义或能体现传统造园技艺的园林。

  这17座重庆历史名园包括:万州区西山公园、渝中区鹅岭公园、渝中区枇杷山公园、渝中区人民公园、沙坪坝区沙坪公园、北碚区北温泉公园、北碚公园、巴南区南温泉公园、合川区人民公园、大足区北山公园、铜梁区凤山公园、梁平区双桂堂、忠县白公祠、忠县石宝寨、奉节县白帝城、重庆市动物园、重庆市南山植物园。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石继渝称,在历史名园保护管理上,重庆市设置历史名园保护标牌,建立历史名园信息库,并重点对园内历史文化、古树名木、体现传统造园技艺作品等进行保护和管理,激发民众热爱重庆文化的“乡愁记忆”。

  她表示,接下来,重庆市城市管理局会将历史名园中的特色技艺文化、建筑文化、巴渝文化、红色文化、抗战文化等进行收集、整理、建档,并加大历史名园中建(构)筑物以及非物质文化元素的保护力度,确保历史文化世代传承,永续利用。

  此外,重庆市城市管理局还会定期组织专家开展历史名园的规范管理、文物修缮、保护与传承等技术指导及业务培训。

  据了解,重庆市还出台《重庆市历史名园管理办法(试行)》,为全国首创。2021年3月1日,该办法正式施行,对重庆市历史名园定义、申报条件、申报方式、组织专家评审及保护等作了规定。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公园管理处处长王皓敏表示,“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独特历史文化,重庆也不例外。出台这个管理办法,重庆是在全国领先的,特别是对于西南地区来说,具有重要的示范借鉴意义。”(完)

【编辑:上官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