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98岁叶嘉莹向海内外友人致新春祝福:我的朋友遍天下

98岁叶嘉莹向海内外友人致新春祝福:我的朋友遍天下

2022年01月28日 2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被98岁的“诗词女神”暖到了!叶嘉莹向全球友人送新春祝福来源:澎湃新闻

  中新社天津1月28日电 (记者 张道正)在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之际,98岁的中国古典诗词大家叶嘉莹28日以视频形式向海内外故交挚友致意,送上新春祝福。

  “我现在已经是将近百岁的老人了。”叶嘉莹感慨地说:“我一生流转各地,最后定居在天津,台湾我当年也在那里教书教了很多年,香港、澳门我也曾在那里讲过课做过讲演,美国和加拿大都曾经是我任教的地方。我真是可以‘吹牛’说一句,我的朋友遍天下。”

  精神矍铄的叶嘉莹在视频中说:“借这个新春的机会,我向我所有经历过的地方的朋友,包括国内的、海外的,还有特别是台湾的我教过多年书的所有的朋友们致意,(祝你们)幸福美满。”

  叶嘉莹表示:“在现在这个灾疫流行的季节,我更希望大家都能够健康平安,我把我真诚的祝愿传送给大家,祝大家新年快乐。”

  叶嘉莹是推动中华诗词在全球传播的杰出代表,她1924年生于北京,1941年考入北平辅仁大学国文系,师从诗词名家顾随先生;1952年起在台湾多所大学执教;20世纪60年代,她赴北美讲学,1990年被授予“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称号。

  1979年,叶嘉莹回国教书,2016年获得“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2018年,她捐赠毕生积蓄给南开大学,设立“迦陵基金”,支持南开大学古典文化研究。2019年,叶嘉莹荣获南开大学教育教学终身成就奖;2020年被评为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

  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张静作为叶嘉莹先生助手常年相伴左右,她告诉中新社记者:“叶先生身体还好,只是由于疫情原因,近两年减少与外界接触。”

  此前,叶嘉莹先生虽已高龄,常年活动不断,尽力播撒中国古典诗词种子。2019年左右,曾不慎跌过一跤,后又为肋间筋膜炎所困,身体虚弱,才不得不遵医嘱静养为主。(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