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丹青描绘人文冬奥 中国美术馆、国家画院美术馆里看大展

丹青描绘人文冬奥 中国美术馆、国家画院美术馆里看大展

2022年01月28日 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丹青描绘人文冬奥中国美术馆、国家画院美术馆里看大展
    “天地人和”展览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供图

  中新网北京1月28日电 (记者 应妮)从中国美术馆到中国国家画院,丹青描绘人文冬奥,“生命之光”伴随着“奥运梦想”激荡。

  正在举行的2022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动用了该馆全部场馆。观众一进美术馆就会被《体育强国 梦想激荡》这幅巨型油画吸引,横贯全画的一束光,光的左右分别是一位中国和美国的乒乓球运动员。对这束光,画家王学贤表示,既可以理解为体育的生命之光和历史的时间之轴;也可以具象为中国乒乓外交的一个缩影。

  整幅画共有大小358个人物,16个时空场景。“(这幅画)不仅是直观表现了我们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体育发展,是更进一步展现了中华体育精神的传承与体育强国梦想的激荡。世界本不是非黑即白,应该多姿多彩。全画主旨始终秉承了‘和平共赢’立场。”他说。

“天地人和”展览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供图
“天地人和”展览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供图

  画家李宏钧来自黑龙江,从小就与冰雪结下了深厚感情。他的国画《生命之光》从传统冰雪运动到冬奥会场馆及比赛场景,从全民健身到奥运健儿夺冠瞬间,在冬奥会徽的光芒照耀之下,中西方运动健儿共展风华,中国和希腊神话中分别掌管霜雪和胜利的两位女神分列会徽两边,体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团结友爱精神。

  作为双年展的总策划之一,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指出,本届双年展主题“生命之光”既指体育运动之光,又指视觉艺术之光。“运动是生命的强光,艺术是生命的亮色”,这正是主题涵义。

  与北京“双奥”城市相对应,北京双年展也是再度牵手奥林匹克。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匹配的第三届北京双年展主题是“色彩与奥林匹克”。本届北京双年展不仅延续了“色彩与奥林匹克”的艺术多元化取向,更是聚焦抗疫精神与奥运精神——两种精神高度契合,集中体现了人类生命的价值、尊严、能量和光辉。

2022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参展作品《体育强国 梦想激荡》 画家王学贤供图
2022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参展作品《体育强国 梦想激荡》 画家王学贤供图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则正在展出“天地人和”北京冬奥主题创作的201件作品,其中有描绘短道速滑精彩瞬间的中国画《速度与激情》,也有定格运动员“飞”在最高点的雕塑《风雪飞驰——单板滑雪》……

  此次展览共展出全部入选的201件作品全部都是新创作,其中美术作品101件、书法作品100件。由中国国家画院全体艺术家积极参与,并在全国范围内广泛邀请知名艺术家,围绕冬奥展开主题创作。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篆刻等各个艺术门类,且均为2021年表现冬奥主题的最新大尺幅创作,并经过中国国家画院艺委会的严格评审,从而确保展览高质量。

  展览涵盖了绘画书法的各个门类,不仅有表现运动员竞技场面的作品,还有大量关于民众体育生活的冬奥题材作品,表达对冰雪奥运的美好祝福。参展艺术家于文江表示,在此次创作中,艺术家们本着守正创新的创作要求,力求生动立体地诠释奥林匹克精神,通过冬奥主题的创作,努力展示一个生动立体的中国。

2022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参展作品《奥林匹克的历程》 画家娄晓波供图
2022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参展作品《奥林匹克的历程》 画家娄晓波供图

  在展览开幕现场,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表示,艺术家们的艺术创作进一步阐释了奥运精神,起到重要的文化纽带作用。据悉,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将持续至2月15日,“天地人和”展览则展出至2月10日。(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