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草月流”花道家徐珍:让花艺融入大众生活

“草月流”花道家徐珍:让花艺融入大众生活

2022年03月10日 1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草月流”花道家徐珍:让花艺融入大众生活
    图为“草月流”花道家徐珍个人作品展《光集物说》。 邓雪梅 摄

  中新网重庆3月10日电(高吕艳杏) “在习花道的过程中,我感受到内心那份喜悦和自在。当发现花能代表一种心界时,生活中的日常也成为我们生活的乐趣。”习花10余载,每日拈花惹草,正在重庆国泰艺术中心展出的徐珍个人作品展《光集物说》上,这位中国姑娘徐珍以充满重庆元素的日本草月流花艺作品在山城讲述了一场花与人的自然相遇。

  草月流作品不拘一格,常常使用异型花器和各种素材,如竹、石头、塑料、绳等等,变幻莫测,其乐无穷。此次,为期三个月展出的“草月流”花道家徐珍个人作品展《光集物说》,自1月亮相重庆国泰艺术中心"拾光纪"艺术展以来,热度持续上升。该展览共包含三个篇章,即《和·花与自然》《心·花与人》《悦·花与生活》,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展。

  “尊重自身个性,是草月流的创立之本。草月流提倡‘破旧立新’的创新精神。”徐珍称,草月流的自由花,潇洒不羁,不仅仅是模拟自然,而是追求高于自然的艺术之美,这在本次展览得以很好的诠释。

图为《悦·花与生活》篇章。 孙洪宇 摄
图为《悦·花与生活》篇章。 孙洪宇 摄

  记者走进展览馆,映入眼帘的是破竹成条、盘条为圆、排竹为方,天圆地方、万物和谐……这是《和·花与自然》篇章,徐珍以竹为材,传递花道是一种观照自然与内心的方式。

  徐珍对自然的感受最是亲近真切:“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如何与自然和谐相处,从自然中获得相依共生的智慧与滋养,是此篇章主要体现的内涵。”

  在《心·花与人》的篇章,徐珍发挥了草月流花道对异质素材大胆而巧妙的运用,作品不见一花,而用铁丝、钢丝球、布条、毛线、织网等工业化材料去塑造一颗颗不同的心,有豆蔻年华初恋纯真之心、也有人至中年被各种烦忧欲望困扰之心……

图为“草月流”花道家徐珍个人作品展《光集物说》。 杨龙 摄
图为“草月流”花道家徐珍个人作品展《光集物说》。 杨龙 摄

  徐珍称,一个人的心动与情绪,一个人的经历与思想,都可以在花道中得到治愈与升华。

  在《悦·花与生活》的篇章,辣椒如发缕飞扬,木碓窝上一根根玉米棒被枝条包裹着,红苕粉曲线环绕……这些重庆人生活中常用的食材被徐珍信手拈来,成了花道作品中的主角。

  徐珍称,此篇章能让人看了会心一笑,品味出一点生活的乐趣来。

图为“草月流”花道家徐珍个人作品展《光集物说》。 孙洪宇 摄
图为“草月流”花道家徐珍个人作品展《光集物说》。 孙洪宇 摄

  “花道并不是高高在上、离生活很远的艺术。”徐珍告诉记者,日本草月流花道在第四代家元(掌门人)河原茜继任后,推进草月插花走进大众生活,也让自身对创作保持着无限的激情与自由的灵感。

  “花道和夏布一样,博大精深,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前来观展的夏布非遗传承人杨青在观展后感叹道,在花道中一睹芳华,并亲身感受震撼的草月艺术,明白生活中要懂得发现美、珍惜美,懂得用美的力量去改变生活的方式,始终保持愉悦的身心和向上的积极力量。

  徐珍拥有近12年的行业经验,独立教学9年。先后将花道文化传播至社群、学校、孤儿院、各大企业等,也曾多次于国外参办花道艺术展。

  “让花艺融入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生活是探索美的一种态度。”徐珍坦言,致力于将花道的魅力传递分享给更多人。(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