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Z世代”尼日利亚女孩在重庆:借诗词 追“译”梦

“Z世代”尼日利亚女孩在重庆:借诗词 追“译”梦

2022年03月14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Z世代”尼日利亚女孩在重庆:借诗词追“译”梦
    图为陈悦在《2022中国诗词大会》现场。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重庆3月14日电 题:“Z世代”尼日利亚女孩在重庆:借诗词 追“译”梦

  作者 黄维正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2022中国诗词大会》正在热播。节目中,一位圆脸微胖、皮肤黝黑的非洲女孩笑容满面、憨态可掬,坐在“百人团”里格外引人注目。

  这位名叫陈悦(Ifeoma Amuche Gladys)的尼日利亚姑娘有个心愿:希望能学好中国传统文化,为中非友好交流合作尽一份绵薄之力。

  2016年,16岁的陈悦,第一次接触中文,从那时起,她就对中国产生了好奇,于是定下目标:学习中文,去中国看看。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2018年,陈悦在四川外国语大学学习古代汉语,对诗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习的第一首诗便是《静夜思》。

  “也许是《静夜思》的缘故,我一开始便对‘诗仙’李白格外喜欢。”陈悦说。

  陈悦称,诗中的李白豪迈潇洒,把酒临风,旷达超脱。“我也想像他一样,不为凡事所累,坦然面对人生。”

  陈悦爱看中国古装剧,那些古风古韵的诗词台词总让她如沐春风,倍受启发。“比如《雁归西窗月》里主人公小满对师兄说‘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就表达着诗人宏达的理想抱负以及实现理想的坚定信念。”

  2019年9月,陈悦踏入西南大学大门,深入学习中文。听、说、读、写……随着中文水平的提高,陈悦的诗词积累也越来越丰富。

  《短歌行》、《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陈悦在诗歌的海洋里不断徜徉,成功登上《2022中国诗词大会》舞台。看着眼前提示灯明了又熄,熄了又明,李白那句“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就屡屡浮上陈悦心间。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2022中国诗词大会》文化名胜特别呈现“中华诗城”重庆·奉节诗画风光。陈悦怎么也没想到,在渝留学这么久,如此诗情画意的地方竟然就在自己身边。她说,“若有诗书藏在心,撷来芳华成至真。相信奉节百姓生活一定很幸福。”

  谈及为何钟爱诗词文化?陈悦告诉记者,古典诗词是一条长河,流淌过悠悠岁月和历史河床,是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扇窗。她梦想,毕业后能做一名专业的会议口译员,理想照进现实的第一步,就是学好中国文化,成为一个“中国通”。(完)

【编辑:上官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