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有聊|刘天池谈演技:太真不是艺,太假不是戏

有聊|刘天池谈演技:太真不是艺,太假不是戏

2022年04月16日 0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文娱北京4月16日电(记者 上官云)最近,一部尚在排练中的中文版音乐剧《天生一对》吸引了不少关注的目光。该剧的导演,就是刘天池。

  这部音乐剧讲述了因父母离异而在不同环境下长大的双胞胎少女,以聪明的小计谋让家庭破镜重圆的故事。它最早脱胎于儿童文学作品《两个小洛特》,整个文本充满喜剧色彩。

  最近,刘天池在北京接受了中新文娱记者专访。她是知名演员,在《重案六组》《活着》等影视剧中饰演的角色曾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刘天池在排练现场。剧方供图
刘天池在排练现场。摄影:崔峻

  “对好演员来说,我觉得最大的技术就是太真不是艺,太假不是戏。”谈起演艺经历,她认为,演员要穿梭在忘我和自我保留之间,去孕育一个角色。

  对这次“跨界”当导演,刘天池说,自己可能心理负担会比较重一点。作为导演,责任会变多,“我特别不希望对人严厉,但是导演有时偏偏必须这样。为的是作品最终不留遗憾。”

  以下为访谈实录摘要:

  中新文娱:中文版音乐剧《天生一对》有哪些亮点?

  刘天池:中文版《天生一对》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用一种相互交错身份之后的故事线,来诠释对家庭的思考。这个是我最想注入其中的,也希望它尽可能接近我心目中音乐剧的样式。

  现在“音乐剧”这三个字并不陌生。很多大家耳熟能详的音乐剧,《猫》也好,《剧院魅影》也好,其散发的魅力背后都有严谨的技术含量作为支撑。

  不是只要会唱会跳,你就可以很好地完成音乐剧。我们要遵循音乐剧背后的创作逻辑,它是在一种在探索过程中的艺术。

  中新文娱:执导这部音乐剧,您遵循怎样的标准?

  刘天池:“遇见最好的自己”,这是我最重要的执导标准。

音乐剧《天生一对》海报。剧方供图
音乐剧《天生一对》海报。剧方供图

  这里边有两个渴望,一个是情感的方向:家庭真的永远可以达到圆满吗?我觉得是不可能的。但正因为我们都渴望圆满,所以才期待看到有圆满的内容呈现。

  另外一个就是身处快节奏的社会之中,我们每个人都有点被碎片化的世界打乱了,有时候没办法完整地看到自己。

  我们期待生活是圆满的,同时也可以遇见最好的自己。这就是我的创作冲动吧。

  另外,为了适合今天的家庭氛围,《天生一对》台词改动也比较大,包括人物关系、处理事情等等都会更有童趣一些。

  中新文娱:在音乐剧排练过程中,您与演员之间是怎么磨合的?

  刘天池:这我首先有一个优势,就是之前当过老师,比较容易跟年轻演员打成一片。同时也能关注到他们心理上、情绪上、身体上的小变化。

  我也是演员,知道演员的创作过程是一个蜕变的过程,这种蜕变是艰难的。作为导演,可能就要“恩威并重”,及时调度演员情绪,营造一个并不严肃的创作氛围,但底层逻辑仍要遵循严谨的创作规则,这是我在排练厅要把控的“两严”。

  中新文娱:您饰演的角色曾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作为演员,如何锤炼演技?

  刘天池:上学时老师经常说,演员为什么要经过艰苦卓绝的训练?因为生活当中,人是容易被情感操控的,但演员在舞台上,必须是一个操控情感的高手。这就需要进行训练。

刘天池在排练现场。摄影记者:崔峻
刘天池在排练现场。摄影:崔峻

  对普通人而言,如要要求他立刻表现出各种各样的情绪,这怎么可能?它需要很强的训练,对好演员来说,我觉得最大的技术就是太真不是艺,太假不是戏。

  在舞台上表演的(故事),那不是你的生活,那是作者笔下的生活,你的任务是通过自己的演绎,让观众感受到那个人,而不是让他们看到你。

  演员要穿梭在忘我和自我保留之间,去孕育一个角色。所以就会比较难。

  中新文娱:您如何看待演员天赋和表演技巧训练之间的关系?

  刘天池:做演员,会在外形上有一定要求。再有就是自己天生的感受能力,以及对生活的洞察力。有了这些能力,你必然会对生活有自己的态度。这些都会作为天赋被认定。

  但天赋之外,更考验的是演员的理解能力、分析能力,以及面对这个世界时思考和思辨的能力。这是长此以往养成的,也恰恰是作为演员最重要的灵魂的一部分。

  至于未来怎么开发肢体协调、语言表达等,那就是技术层面的。(完)

【编辑:上官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