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石建军油彩江南作品亮相中国美术馆 油画语言展中国意境

石建军油彩江南作品亮相中国美术馆 油画语言展中国意境

2022年04月16日 1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石建军油彩江南作品亮相中国美术馆油画语言展中国意境
    石建军绘画作品《燕园东望》 画家供图

  中新网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 应妮)“忆境——石建军绘画作品展”16日在中国美术馆启幕。

  此次作品展由湖南省衡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

  展览共展出其作品50余件,作品的绘画语言构筑在西方视觉系统上,而又续接东方文脉,在造型、构图、叙事方式、精神表达等多个层面上营造出中国意境,具有独特的当代意义。

  “相较于现实中的自然景观我更中意人文语境的山水图景。”石建军表示,中国绘画经过几百上千年的演变,体现了中国文人对自然景观的精神诉求,承载了中国人的全部精神理想。

石建军绘画作品《湖山清影》 画家供图
石建军绘画作品《湖山清影》 画家供图

  “我越来越注重自己绘画中的中国经验,所谓中国经验诸如中国的造型,中国的独特构图方式,甚至于传统的叙事方式、精神意境的营造。”石建军说。

  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主编尚辉表示,此次展出的石建军的油彩江南,以拙朴厚重的色料与笔触反复勾画这些不断给人以遐想的曲幽之景。

  评论指出,石建军的油彩江南把别离之绪通过浓重的表现性来挥写,由此而显现出沉着、冷幽、迷幻、忧郁和苦涩的愁怀。

  “他用油画语言更深沉地演绎了‘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的深意。”尚辉表示,忆之境成为画家进行油画艺术语言转换的精神内核,并将读者从其笔触与色彩中引伸到更加幽深的地方。

石建军绘画作品《春来江水绿如蓝》 画家供图
石建军绘画作品《春来江水绿如蓝》 画家供图

  石建军,1969年出生于湖南邵东,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二画室研究生班,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会员。石建军的绘画致力于探索传统元素在新语境中的转换,使传统形象焕发新的生机。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4月27日。(完)

【编辑:邢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