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北南漳:非遗传承人指尖掐出“铝老虎”

湖北南漳:非遗传承人指尖掐出“铝老虎”

2022年05月05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南漳:非遗传承人指尖掐出“铝老虎”
    任继红制作的掐丝珐琅画老虎 刘江 摄

  中新网襄阳5月5日电 (湛晓靖 高原 胡传林)历时半年,湖北南漳县非遗传承人任继红用铝丝制作出11幅与虎相关的掐丝珐琅画。

  记者5日在其工作室看到,11幅虎画均已装裱完成,画中的老虎造型各异,惟妙惟肖,充满质感。除了掐丝珐琅画老虎,任继红还以“生旦净末丑”为主题,创作了5幅色彩惊艳,立体感强的戏曲脸谱。

任继红制作的掐丝珐琅画老虎 刘江 摄
任继红制作的掐丝珐琅画老虎 刘江 摄

  掐丝珐琅画也叫景泰蓝工艺画,是传统金属珐琅制作技艺与绘画艺术的结合,具有工艺精巧、色泽坚固亮丽、气韵华美等诸多特点。

  今年56岁的任继红老家在河北,小时候就看奶奶、妈妈用铝丝作画,耳濡目染,他年轻时就掌握了掐丝珐琅画的制作工艺。从生疏到熟练,再到炉火纯青,无论是线上教学还是居家创作,任继红特别享受每一次动手制作的过程和乐趣。

  “掐丝珐琅画最大优点就是色彩非常鲜艳,装饰性立体感非常强。”任继红介绍,掐线珐琅画工序较多,最主要的就是制图,掐丝和着色。创作一幅掐丝珐琅作品,不仅要有基本的绘画功底,还得有一双巧手和娴熟的技艺。

任继红正在创作掐丝珐琅画戏曲脸谱 方荩娅 摄
任继红正在创作掐丝珐琅画戏曲脸谱 方荩娅 摄

  20余年来,任继红用铝丝创作出“金陵十二钗”以及“三国人物”等系列作品五百多幅。2021年,任继红掐丝珐琅画入选南漳县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任继红表示,除了创作系列作品,他正在努力把手中技艺传给年轻一代,让这门传统工艺能在襄阳得到传承。(完)

【编辑:上官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