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百余件音乐文物亮相湖北 系统展现礼乐制度发展

百余件音乐文物亮相湖北 系统展现礼乐制度发展

2022年05月18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百余件音乐文物亮相湖北系统展现礼乐制度发展
    “龢:音乐的力量——中国早期乐器文化”展亮相湖北省博物馆 梁婷 摄

  中新网武汉5月18日电 (记者 梁婷)由国家文物局、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博物馆联合全国多家文博机构协办的“龢:音乐的力量——中国早期乐器文化”展18日亮相湖北省博物馆。通过展示先秦时期的重要音乐文物,从乐器之“和”到制度之“和”、观念之“和”,展现中国礼乐文明的形成与发展过程。

民众参观先秦时期的重要音乐文物 梁婷 摄
民众参观先秦时期的重要音乐文物 梁婷 摄

  “和”的本字“龢”,常见于古代乐器铭文,是描述声音和谐的专字。本次展览共展出116件展品,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代表性音乐文物,来自全国6个省(市)的百余件套展品集中亮相,系统呈现中国早期乐器品种由少到多,结构由简到繁,制作技艺日渐成熟,音乐性能臻于完善的发展过程。其中不乏崇阳铜鼓、秦公镈等为人熟知的音乐文物,也有跨湖桥骨哨、石峁口簧、楚季编钟等重要的音乐考古新发现。

  此次展览设立了“神人以和”“既和且平”“以和邦国”“和而不同”和“天地同和”五个单元,完整梳理了早期乐器的发展历程,展示了礼乐文化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形态特征,见证礼乐制度的滥觞与成熟。

百余件音乐文物亮相湖北,系统展现礼乐制度发展 梁婷 摄
百余件音乐文物亮相湖北,系统展现礼乐制度发展 梁婷 摄

  在展示方式上,通过视频、音频还原乐器的原生语境,使观众身临其境地领略几千年前的声音,还采用非遗表演形式与文物展览结合,反映中国传统音乐生生不息的绵延力量。展览期间,还将邀请国内外顶级专家举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系列讲座,将乐器背后的技术、文化理念传播给公众。

展览全国范围内遴选代表性音乐文物,展现中国礼乐文明的形成与发展过程 梁婷 摄
展览全国范围内遴选代表性音乐文物,展现中国礼乐文明的形成与发展过程 梁婷 摄

  湖北是音乐文物大省,被誉为“华夏正音”的曾侯乙编钟,是中华礼乐文明的代表。近年考古新发现出土的诸多音乐文物,进一步揭示了礼乐制度的发展与演进。

  湖北省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万全文受访时表示,音乐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传统和谐观形成的心理基础。先秦时期的乐器不仅仅是乐器,还是礼乐文明的代表,早期乐器与音乐的发展,见证了古代社会对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关系的认识和探索。

  此次展览展期3个月,观众可预约免费观展。(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