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抗战时期的西南联大生物学”专题展在西南联大旧址开展

“抗战时期的西南联大生物学”专题展在西南联大旧址开展

2022年05月18日 2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战时期的西南联大生物学”专题展在西南联大旧址开展
    图为市民观展。 云南师范大学供图

  中新网昆明5月18日电 (记者 韩帅南)18日,《草木虫鱼——抗战时期的西南联大生物学》专题展在云南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西南联大旧址正式开展,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中旬。

  据了解,本次专题展览共计展出30个展面,展出图片近百张,从西南联大生物学系、北大清华研究院理科研究所生物学部、清华大学农业研究所、参加抗日救亡和爱国进步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的联大生物学师生五方面,集中展现了西南联大时期西南联大及相关机构的组织情况、师资队伍、教育教学、学术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

图为开展仪式现场。 云南师范大学供图
图为开展仪式现场。 云南师范大学供图

  云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邹文红在开展仪式上表示,本次专题展览展示了抗战时期西南联大在生物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将对进一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推动公民人文素养的提升产生推动作用。

  西南联大博物馆专职讲解员讲述了从西南联大走出来的生物科学家李继侗、吴韫珍、戴芳澜为人为学做事的几个侧面,从不同角度展现了西南联大生物科学的动人故事。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为保存中华民族教育精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先迁往长沙,后又西迁昆明,更名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简称西南联大。西南联大在昆8年,华罗庚、陈省身、陈寅恪、朱自清等一大批名师巨匠坚持为国育才,创造了中国近代高等教育史上的奇迹。西南联大旧址位于云南省昆明市云南师范大学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校园内。(完)

【编辑:上官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