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小满:小得盈满 静待丰收

小满:小得盈满 静待丰收

2022年05月21日 16:56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小满:小得盈满 静待丰收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题:小满:小得盈满 静待丰收

  高敬、陈浩楠

  “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

  5月21日,太阳运行至黄经60度,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如期而至。

  北方天气渐热,南方雨水频降。田地里丰收在望,枝头上杏肥梅黄。初夏时节,世界日渐繁茂。

  小得盈满时

  “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小满时节,麦类等夏熟作物正值生长旺季,籽粒灌浆渐趋饱满,却尚未成熟,只算得上“小得盈满”,故称作小满。

  在南方地区,小满时节降雨频繁、雨量充沛,小满也形容雨水的充盈,小满大满江河渐满。

  民谚称“小满不满,干断田坎”“小满不满,芒种不管”,意思就是如果小满期间雨水偏少,农田蓄不满水,就可能造成田坎干裂,甚至芒种时节农作物受到影响,无法栽插水稻,粮食收成也会欠佳。

  小满前后,一些地方有“动三车”“祭三神”的习俗。三车即为“水车”“油车”和“丝车”,同时“祭三神”,即掌管“三车”的神灵,以求年景风调雨顺、日子越过越红火。

  二十四节气中,小暑大暑、小雪大雪、小寒大寒这三对节气大小并举且成对出现。唯有小满这一节气,没有与之对应的“大满”。

  古人对节气的哲思便体现于此。花开即败,月满则亏,将满未满,则恰到好处。时节如此,人生亦如此。

  人生最好是小满。这境界是我国传统文化里对“中庸之道”的追求,也透着不偏不倚、不徐不疾的生活态度。

  与夏天相遇

  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这几天我国西南地区、江南以及华南的降雨过程仍将持续,有些地方还有暴雨。北方地区则开启了“暴晒”模式,晴朗少雨,阳光充足,最高气温一般都在30℃上下。

  小满节气,夏日节奏正式开启。尽管人们一般把立夏作为夏天的开始,但从气象学上来看,从小满节气开始,夏天的势力范围才能够跨过长江,广大的北方地区才逐步开启夏日模式。

  古人将小满分为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小满时节,很多地方麦子尚未成熟,仍是青黄不接,在过去,苦菜就成为人们充饥的无奈之选,这时暑气日盛,吃苦菜也有清热泻火、祛湿解暑之效;而随着阳光威力大增,一些喜阴植物开始枯萎;此后,麦粒日渐饱满,只待来日丰收。

  如今,人们与夏日相遇,还有一种更美好的方式。

  樱桃转红,枇杷熟透,青杏渐黄……枝头上,一年里最早成熟的一批鲜果肆意展示着自己的风姿,人们得以在舌尖邂逅最新鲜最甘甜的滋味。

  似乎是为了提示人们珍惜这转瞬即逝的美好,这个季节成熟的果子更具时令特色,算是“季节限定款”,错过了就只能再等来年了。

  丰收的希望

  小满节气正是农忙之时,正可谓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

  在湖南岳阳,水稻进入分蘖盛期,翠绿的秧苗旺盛生长,孕育着丰收的希望。

  在江苏太仓,15.5万亩小麦全面成熟,农民抢抓农时,积极开展收割作业,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在中原粮仓河南,小麦灌浆的关键时期,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开展“一喷三防”和麦田中后期管理,护航小麦丰收。

  在黑土地上,吉林各地春耕正有序推进,粮食作物完成播种已超八成,速度快于上年同期。

  眼下,距离夏粮大面积丰收还有不到两周时间。受去年罕见秋汛影响,一些地区冬小麦晚播,通过春天各地各部门加强保障和辛勤耕耘,小麦长势已经与常年基本持平,为夺取夏粮丰收打下基础。

  小满未满,作物、瓜果,还有我们的生活,都在不停地饱满。这一切,都离不开汗水的浇灌。接下来,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生活,值得我们去奋斗、去期待。

【编辑:刘星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