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端午临近 广州荔湾再现“起龙”古老习俗

端午临近 广州荔湾再现“起龙”古老习俗

2022年05月27日 2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端午临近广州荔湾再现“起龙”古老习俗
    船身浮出水面后,村民们清洗船身的淤泥和杂物。 陈楚红 摄

  中新网广州5月27日电 (记者 许青青)“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端午节,也称龙船节,划龙船、吃粽子是普遍的传统的习俗。27日,由广州市荔湾区文广旅体局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的第十二届“荔枝湾·新西关”民俗文化活动——“五月五·龙船鼓”暨“我们的节日·端午”线上活动在荔枝湾举行隆重活动。

  据了解,广州扒龙舟的记载可以追溯到1100多年前,从宋代开始,扒龙舟就逐渐成为老百姓喜爱的习俗。荔湾区水网密布,孕育了丰富的龙舟民俗文化,形成了一整套起龙、采青、赛龙、藏龙、散龙的仪式。当日,荔湾区泮塘乡村民们举行了“起龙”仪式——他们从荔枝湾涌水底请出了4条村里的龙舟。

装好的龙舟驶在荔湾湖的湖面。 陈楚红 摄
装好的龙舟驶在荔湾湖的湖面。 陈楚红 摄

  广州地处岭南,雨水丰沛,天气也比较潮湿。为了保护船体,平日里,村民们将船身沉入水下,藏进河涌的涌底,用湿滑的河泥包裹龙船,使船身与空气隔绝。而这样保存的坤甸木龙船,可历经数百年之久不坏。每逢端午临近,村民将选择良辰吉日把龙舟从水里打捞起来,即“起龙”。而整个起龙仪式包括祈福、起龙船、清洗装饰龙船和试扒龙舟等多个环节。

  当日,荔枝湾涌彩旗飘扬、鼓声响彻、醒狮舞动。在传统的祭拜仪式后,参与起龙船的村民们纷纷跳进水中,他们先将龙舟舱内的泥沙掏出,再合力摇松龙舟底部的泥浆,很快,船身逐渐浮出水面。随后村民们用布等工具,将船身的淤泥等杂物清理干净,再将龙头龙尾装上。经过约半个小时的努力,龙舟恢复了往日的威风。

龙舟巡游。 陈楚红 摄
龙舟巡游。 陈楚红 摄

  此时,村民们将岸上的龙船鼓搬到龙船上,大家也迫不及待纷纷登船,配合着有力的鼓点,把龙舟驶向荔湾湖湖面,试水试扒龙舟。站在船头的村民偶尔还兴奋地晃动龙舟,引起阵阵欢声笑语。

  下午三时,拥有数百年历史的散龙膥(cūn)也重现荔枝湾。“膥”是广州方言“蛋”的意思,“龙膥”,即是龙蛋。身穿龙舟服装的村民把“膥”(三华李)从高处向下撒,低处的游客们纷纷打开雨伞,将伞倒过来举过头顶,或用斗笠、草帽等工具,接住从瓦顶上撒下来的“龙膥”,沾沾喜气,祈求世代平安。

  此外,现场还有“投粽、授旗、龙舟巡游”等精彩环节,处处洋溢着浓郁的节日氛围。据悉,本次活动通过全程线上直播的方式向世界各地全方位展现广州荔湾泮塘起龙的习俗,市民游客通过线上为主、线下为辅两种方式参与其中。观众可以通过手机屏幕一起见证泮塘龙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感受千年习俗文化的魅力。(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