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家大剧院剧场重启 线上线下同步呈现两部贝多芬交响曲

国家大剧院剧场重启 线上线下同步呈现两部贝多芬交响曲

2022年06月06日 1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国家大剧院剧场重启奏响“英雄气概”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6日电 (记者 高凯)2022年4月26日,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国家大剧院发布闭馆公告,在此后的40天,国家大剧院陆续取消一系列演出和活动,线下演出暂时停摆。

  2022年6月5日晚,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重返舞台,呈现一场以“英雄气概”为主题的音乐会。以贝多芬永恒而激动人心的第五交响曲、第三交响曲,在疫情日趋向好的情况下,让广大观众提振信心,在音乐中感受到积极向上的力量。

  本场音乐会同时在古典音乐频道等线上平台现场直播,这也标志着国家大剧院就此拉开重启序幕。

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重返舞台 牛小北 摄
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重返舞台 牛小北 摄

  根据北京市6月5日发布的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国家大剧院于6月6日起全面重启,6日晚将再度奏响“英雄气概”音乐会,并陆续全面恢复线下演出和参观。

  6月5日晚19:30,吕嘉登上他熟悉的音乐厅指挥台,与乐团各位音乐家一样,他们的眼中都难掩感动与兴奋——过去一个多月当中一直期盼的一刻终于到来。与此同时,剧院定向组织员工现场观摩并同步现场直播,开启复演序幕。

  音乐如往常一样流淌在空气中,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奏响了贝多芬最具英雄主义气概的《C小调第五号交响曲》和《降E大调第三号交响曲“英雄”》。熟悉的弓弦声宣告着首都文化生活的归来,而国家大剧院此时选择呈现这两部作品,也想要传达更深层次的意义。

  贝多芬在创作第三交响曲时已患有严重的耳疾,听力的下降让他感到绝望,甚至一度想过放弃生命。然而,音乐的力量最终将他从个人的痛苦中拯救出来。在这部交响曲中,贝多芬运用了同时代罕见的宏伟篇幅和跨度巨大的音乐情绪,将英雄的思考、痛苦、活力与胜利表达得淋漓尽致,如同一场关于英雄生平的精彩演说。在第三交响曲问世4年后,贝多芬完成了第五交响曲的创作。在这部作品中,开篇那家喻户晓的三短一长动机,常常被人们解读为“命运在敲门”,代表着“扼住命运咽喉”的勇气。第五交响曲中不屈的精神,总是能在许多艰难的时刻,带给心灵巨大的力量,正如罗曼·罗兰所说:“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重返舞台 牛小北 摄
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重返舞台 牛小北 摄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宫吉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精心策划这场音乐会,用贝多芬的音乐提振信心、鼓舞士气,这在关键时刻体现了国家大剧院作为国家文化平台的使命和担当。艺术可以体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艺术的力量也可以鼓舞我们。国家大剧院拉开重启序幕后,将严格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采取75%限流、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等手段,为观众们提供安全舒适的观演环境。”

  2022年4月底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国家大剧院在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及时发布演出取消及退票公告。据悉,4月26日至6月5日,国家大剧院共取消演出及普及活动140余场。

  据介绍,另一方面,国家大剧院充分发挥文化艺术领域引领示范作用,“线下停演,线上不停摆”,确保线上演出及活动精彩不断,为暂时无法回归线下的广大观众提供高质量的文化服务。自4月26日至6月5日,国家大剧院结合线上演播两周年,并紧跟“国际博物馆日”“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80周年”“六一儿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策划推出《春日随想》《文艺为人民》《我和祖国一起成长》《“希望之星”青年芭蕾与现代舞荟萃》等9场线上演出,总点击量超过2亿次。

  6月6日起,国家大剧院将全面重启,陆续恢复线下演出和参观,第一时间将最优质的演出呈现给观众。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将上演自制话剧《十字街头》,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歌剧演员队、BDA青年舞团等剧院自有演出团体也将陆续重返舞台,带来精彩的交响音乐会、合唱音乐会、歌剧及舞蹈演出,国家大剧院歌剧院还将迎来中央芭蕾舞团演绎的芭蕾舞剧《敦煌》《奥涅金》《吉赛尔》。(完)

【编辑:杨彦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