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汉吉庆民俗街上演非遗文化“盛宴”

武汉吉庆民俗街上演非遗文化“盛宴”

2022年06月11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武汉吉庆民俗街上演非遗文化“盛宴”
    武汉吉庆民俗街上演非遗文化“盛宴” 张芹 摄

  中新网武汉6月11日电 (张芹 余颖楠)汉绣、面塑、汉锣、玉雕、剪纸、木雕船模……具有武汉特色的非遗项目11日齐聚武汉市江岸区吉庆民俗街。武汉非遗传承人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分享非遗传承故事,展现武汉非遗保护成果。

  当日,由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江岸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年武汉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场活动暨江岸区第四届云上非遗节活动在吉庆民俗街拉开大幕。

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泥塑技艺 张芹 摄
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泥塑技艺 张芹 摄

  现场举行的非遗展演、传统手工艺精品展、非遗美食市集、第七批武汉市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成果展、非遗购物节直播等活动,让市民感受到了浓厚的非遗保护社会氛围。

  活动现场,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带来的武汉杖头木偶戏《西藏舞》迎来台下阵阵喝彩。武汉仗头木偶戏起源于荆楚民间傀儡戏,戏剧融合了武汉民俗、手工制作技艺、地方剧种、服装等多方面的传统文化元素,在弘扬与传承荆楚文化、继承发展传统木偶表演艺术方面极具代表性,现已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武汉面塑代表性传承人刘洁 张芹 摄
武汉面塑代表性传承人刘洁 张芹 摄

  “80后”刘洁是武汉面塑代表性传承人。展台上,刘洁创作的屈原、关公、王昭君等面塑人物造型生动、细腻精美。“面塑艺术历史优秀,武汉面塑则兼容南北所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风格。”自幼喜好传统工艺,2000年开始研习面塑艺术至今的刘洁告诉记者,随着非遗技艺逐渐走进青年一代的视野,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传统艺术才能赢得更多人的喜爱。

活动现场设有非遗手工艺集市 张芹 摄
活动现场设有非遗手工艺集市 张芹 摄

  何芳刚刚获评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8年来,其已培养数百名学生。2015年,退休后的何芳来到武汉市财贸学校从事玉雕技艺教学。“像打磨玉石一样‘打磨’学生。”作为玉雕艺术传承人,何芳将传承传统雕刻技艺、培养传承人作为自己的追求与责任。目前,何芳培养的学生中已有数十人完整掌握玉雕技艺,能够独立设计、完成玉雕作品,有的还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完)

【编辑:上官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