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羲皇故里:专家学者挖掘伏羲文化当代价值冀激发新生命力

羲皇故里:专家学者挖掘伏羲文化当代价值冀激发新生命力

2022年06月21日 1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伏羲文化研究院甘肃揭牌 深挖文化根源讲好画卦故事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甘肃天水6月21日电 (记者 丁思 李亚龙)伏羲文化资源,如何保值、赋值和增值?21日,在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刘玉平看来,要以数字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新型技术手段与已有伏羲历史文化碰撞,从西部地域特色出发,构造多元数字文化产品,促进传统文化“新型内容产业”的兴起与发展,盘活传统文化资源。

6月21日,2022年伏羲文化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在甘肃天水和山东同时举行。 丁思 摄
6月21日,2022年伏羲文化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在甘肃天水和山东同时举行。 丁思 摄

  当日,2022年伏羲文化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在“羲皇故里”甘肃天水和山东同时举行。本届论坛围绕“易学研究与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主题,全国专家学者聚全力挖掘伏羲文化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提炼展示伏羲文化具有民族特色、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精神标识、文化精髓,激发伏羲文化新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关于伏羲的神话、传说、故事,经过加工改编,可成为网络动漫、网络游戏、网络剧、网络直播和表演等内容,创建文化新业态,适应并进一步满足年轻群体文化娱乐消费需求。”刘玉平还提出,伏羲文化资源具有历史的唯一性和不可再生性,其开发和利用,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相关方共同努力;强调伏羲文化产品和服务对人们修养身心的精神功用,最大化呈现和赋值其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

2021年12月底,俯瞰天水古城西关片区内的古民居建筑群落。(资料图) 冯志军 摄
2021年12月底,俯瞰天水古城西关片区内的古民居建筑群落。(资料图) 冯志军 摄

  天水是伏羲的诞生地,这里有距今8300年—4800年的史前大地湾遗址、师赵村古遗址,有始建于明成化年间、全国现存最大的祭祀庙宇——伏羲庙,有伏羲画卦的卦台山,有女娲祠、羲皇故里的砖刻、牌坊等古遗迹,有风沟、风谷、风台等与伏羲“风姓”有关的地名。这些珍贵的人文遗址和实物论证了天水是羲皇故里,是中华古文明的重要起源地。

  中国周易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尚信致辞说,中华人文始祖伏羲独创的易卦符号体系,所开出的是一条以注重有机整体思维和辩证思维、注重宇宙生命关怀、注重天人合一等为核心的文化发展道路。注重宇宙生命关怀,能使我们更深刻理解生命,从而更好地成就生命。

  “宇宙生命关怀没有完成式,对宇宙生命关怀问题的探讨也没有完成式。”李尚信说,“今天,我们讨论伏羲文化,应发扬伏羲文化精神中的开创精神,要时刻保持开放心态,在传承伏羲所开创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不断吸收、融会外来文化,以实现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从而在理论与实践为提升宇宙生命关怀做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新贡献。”

  天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文东提出,30多年来,该市持之以恒举办公祭伏羲大典,推进伏羲文化继承弘扬,已成为瞻拜“人文始祖”伏羲的圣地,成为全国研究伏羲文化的高地,伏羲文化所具有的创造精神、奉献精神、和合精神,在同“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时代精神的结合中呈现出新的生命力。(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