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90后”接棒传承 新疆曲子后继有人

“90后”接棒传承 新疆曲子后继有人

2022年06月24日 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90后”接棒传承新疆曲子后继有人
    23日下午,新疆曲子现代戏《天山兄弟情》在乌鲁木齐首演。 李子良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24日电 (苟继鹏 李子良)掌声响起,帷幕落下,23日下午,新疆曲子现代戏《天山兄弟情》在乌鲁木齐首演,担任主角之一的昌吉州呼图壁县“90后”小伙舍永超完成自己的首场大型演出。

  《天山兄弟情》是根据上世纪60年代中期发生在昌吉州“天龙钢铁厂”的一个真实故事创作而成,讲述了共产党员何英民和维吾尔族兄弟沙迪克,为把一批牦牛从巴音布鲁克草原翻天山赶回“天龙钢铁厂”的艰难故事,途中两人遭遇狼群和暴风雪,在断粮时刻,受伤的何英民将生的希望留给了沙迪克……展示了不同民族间相濡以沫的生死情谊。

  舍永超在戏中扮演的角色就是沙迪克。“首演结束,虽有不足,但我还是感觉非常棒。”刚刚完成谢幕的舍永超难掩激动地说,从小他就听过身边的长辈们演唱新疆曲子,如今自己走上舞台完成演出,感觉新疆曲子有了传承。

担任主角之一的呼图壁“90后”小伙舍永超完成自己的首场大型演出。 李子良 摄
担任主角之一的呼图壁“90后”小伙舍永超完成自己的首场大型演出。 李子良 摄

  新疆曲子俗称“小曲子”,是新疆唯一的汉语系地方剧种,是由陕西曲子、兰州鼓子、青海平弦以及西北地区的民歌、俗曲传入新疆后,受新疆方言的影响,并融入了新疆多民族艺术,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曲种,并于2006年5月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新疆曲子不像豫剧、秦腔那样的地方大戏,有专门培养人才的学校,多年以来,我们一直在积极探索新疆曲子‘接班人’的选拔和培养。”昌吉州艺术剧院党支部书记、院长王东说,多年来,昌吉州艺术剧院新疆曲子剧团在组织下乡演出的时候,不断在基层发掘和选拔爱好新疆曲子的年轻人,然后依托戏曲大省山西对口援疆的有利条件,委托山西专业戏剧院校定向培养人才。

  舍永超就是新疆曲子剧团定向培养的青年才俊之一。“我是2013年赴山西学习戏曲专业知识和基本功,毕业后回来学习新疆曲子,前后总共学习了5年时间,今天参与演出的很多演员都是和我同一批的。”舍永超说。

  担任另一个主演的赵建武也是“90后”,他曾与舍永超同赴山西学习。“作为年轻演员,担任这种大戏的主演,确实是个不小的挑战,在编剧和导演老师的耐心指导下,让我有了很大的突破。”赵建武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记者也注意到,当日参演《天山兄弟情》的演员多半是青年,最年轻的为“00后”。

参演《天山兄弟情》的演员多半是青年,最年轻的为“00后”。 李子良 摄
参演《天山兄弟情》的演员多半是青年,最年轻的为“00后”。 李子良 摄

  首次与新疆曲子合作的导演崔彩彩也对这帮年轻人表示认可。她说:“在筹划初期,面对一群没有大型演出经验的年轻演员,我也曾打过退堂鼓,但他们的刻苦努力和坚持让我感动,相信有这样一群年轻演员成长起来,新疆曲子会更好地传承下去。”

  王东说:“我们之所以下定决心‘小马拉大车’,就是想要让更多的年轻人站上这个舞台,吸引更多的青年才俊关注新疆曲子,爱上新疆曲子,让新疆曲子传承下去。”据悉,此次首演结束后,新疆曲子剧团还将携《天山兄弟情》深入新疆各地进行下乡演出。

  “新疆曲子是戈壁滩上的一棵红柳,成长得艰难又执着。”舍永超一直将老团长的这句话深深记在心中。他说:“这是一种责任和传承,新疆曲子老一辈艺术家们为此奉献了大半辈子,如今,我们应该完成接力,把新疆曲子传承下去。”(完)

【编辑:刘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