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人世间》上半年播放冠军 剧集市场侧重减量提质

《人世间》上半年播放冠军 剧集市场侧重减量提质

2022年06月30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文娱北京6月30日电 《开端》《人世间》《小敏家》……2022上半年,涌现了一批爆款影视剧,剧中情节所引发的对现实问题的讨论,也一度在各大媒体平台刷屏。上半年剧集市场表现如何?呈现出怎样的趋势?观众更热衷什么类型的电视剧?

  近日,中新文娱联合灯塔专业版发布《2022上半年剧集市场观察》,涵盖网播和台播剧集表现,以期还原剧集市场的整体表现。


  剧集上新数量同比降低23% 悬疑剧上新数减少

  从整体表现来看,上半年剧集数量有所减少,且各类型剧集播放表现集中度低,主力类型播放表现不及往年,整体市场较为分散。

  报告显示,2022上半年剧集市场上新剧集155部,较前两年同期均呈下降趋势。其中网剧105部,电视剧50部,整体同比2021年203部减少23.6%。

  新剧类型方面,相较2020、2021上半年上新数量领先的爱情类型剧集,2022上半年爱情类型新剧数量同比2021减少49.1%,除此之外都市、青春类型供应均有较大缺口。

  相较前两年,受供应影响,今年上半年主力类型爱情、剧情、古装的累计正片播放市场占有率均有较大程度下滑。不过,悬疑、犯罪类型较去年小幅同升,涌现出《重生之门》《开端》《猎罪图鉴》等热门剧集。

  《人世间》稳坐上半年播放冠军 悬疑剧关注度上升

  在内容方面,悬疑剧是观众诉求较高的题材,而反映现实生活的剧集更易引发观众共鸣。

  开年大剧《人世间》开播之初在CCTV-1的直播关注度就已破1,收官之时其直播关注度已经达到3%,稳居2022年度电视剧榜首的同时,进入近三年全频道剧集TOP5榜单。剧集横跨50年时间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引发了各个年龄段观众的共鸣和讨论。

  此外,近几年,悬疑剧越来越受到观众关注。2022年,悬疑题材的集数较前两年变短,且题材上呈现多元化创新。

  有将刑侦与盗窃题材结合的《重生之门》,其正片播放指数位列2022悬疑剧第一;有融合时间循环设定的《开端》,集均表现位列2022剧集第三。

  整体而言,悬疑剧观众更偏好节奏紧凑,对拖沓的长叙事可能更容易失去兴趣。同时以《重生之门》为例,从其社交平台舆情词云来看,除内容制作的节奏、质感以外,与事件案件相关的关键细节证据等,也是观众的讨论焦点。

  此外,2022电视剧新增备案同比2021下降15.83%,网剧新增备案同比下降30.48%。从近三年上半年剧集备案数逐年减少的趋势来看,未来剧集供应数量可能将持续减少,减量提质成为未来别集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完)

【编辑:张曦】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