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原子城”文化产业收入十年翻三番

“中国原子城”文化产业收入十年翻三番

2022年07月02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原子城”文化产业收入十年翻三番
    图为游客参观发电厂。(资料图) 李隽 摄

  中新网西宁7月2日电 (李隽)“近年来,海北州文化的引领力、凝聚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利用工作成效显著,文化产业营业收入从2012年的1438.5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19698.88万元,翻了三番多。”2日,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州长多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海北州地处青海湖北岸,是蕴含中国光荣历史的地方,坐落着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旧址,被誉为“中国原子城”,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并纳入全国首批工业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海北州有序推进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广泛开展红色文化宣传教育。科学编制《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旧址保护规划》,制定印发《基地旧址保护利用工作分工方案》,做好文物本体修缮、“三防”建设、文物点陈列展示、基础设施建设、周边环境整治等项目争取实施。

图为原子城纪念馆内部一角。(资料图) 丁玉梅 摄
图为原子城纪念馆内部一角。(资料图) 丁玉梅 摄

  “近年来,我们注重建好用好红色教育阵地,依托青海原子城纪念馆、‘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理想信念教育学院,全力抓好‘两弹一星’精神宣传弘扬。青海原子城纪念馆作为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阵地,年均接待游客达30余万人次。”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兵全介绍,“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启动运营,让会培、康养、养老、育幼等新型服务业培育步伐加快。

  自2012年“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成立以来,坚持“请进来参观”和“走出去宣讲”相结合,先后赴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中央和国家机关、高校、大型国企、军营,累计作宣讲报告370余场次,33万人次聆听报告、接受教育。

  “十年来,我们把握‘铸魂育人’的时代方向,高位推进基地旧址保护利用,‘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成为青海省唯一纳入中组部备案目录的党性教育基地,原子城纪念馆完成全面改陈布展全新亮相开放。”多杰说,2019年10月学院开班以来,来自全国的2.4万余人次干部人才走进学院,学习感悟“两弹一星”精神。

  海北州大力保护、传承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体育事业发展稳中求进,切阳什姐等一批本土运动健将在国际国内大赛中屡创佳绩,岗什卡高海拔世界登山滑雪大师赛、王洛宾音乐文化艺术节、青海湖诗歌节等文化品牌更加响亮。(完)

【编辑:王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