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民间艺术之乡(花儿)”青海大通:活态传承“大西北之魂”

“中国民间艺术之乡(花儿)”青海大通:活态传承“大西北之魂”

2022年07月02日 2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民间艺术之乡(花儿)”青海大通:活态传承“大西北之魂”
    图为青海花儿唱家在大通老爷山下唱花儿。 张添福 摄

  中新网青海大通7月2日电 题:“中国民间艺术之乡(花儿)”青海大通:活态传承“大西北之魂”

  中新网记者 张添福

  《老爷山上的刺梅花》《依呀依仓啷啷令》《尕三妹令》……2日,在“中国民间艺术之乡(花儿)”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花儿唱家以优美曲令、高亢歌声,诠释西北民歌花儿的奔放与热情。

  临近农历六月初六,大通县第十三届老爷山花儿会如期开幕。

  流传于中国西北的民歌“花儿”,是汉、回、藏、东乡、保安、撒拉、土等民族共创共享的民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非遗”名录。老爷山“花儿会”是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的一张文化名片,并成为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为花儿唱家在大通老爷山下唱花儿。 张添福 摄
图为花儿唱家在大通老爷山下唱花儿。 张添福 摄

  每年农历六月初六,在大通县的老爷山会举行大型花儿演唱活动,并以规模之大、持续时间之长、演唱人数之多,闻名于西北乃至国内外。

  据中新网记者了解,老爷山花儿会最初由民间自发组织,各地花儿选手相互对唱,进行歌艺比赛。从2010年开始,大通每年农历六月六都会举办老爷山花儿会,到今年,已连续举办了十三届。

  “‘花儿’有着‘大西北之魂’的美誉,是西北地区广大民众喜闻乐见的民间艺术。”大通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承宽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老爷山花儿会拥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和厚重的历史传承,大通县高度重视黄河流域河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大力弘扬和展现花儿的艺术魅力,花儿已成为大通的一张金色名片。

  本届老爷山花儿会主题为“幸福花儿山水大通”,将持续至8月,其间,将举办第十九届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分会场活动、“河湟曲韵”民间曲艺展、“北川秦韵”戏剧专场展演、“皮影戏韵”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展演、“品味大通”特色美食展系列活动等。

图为花儿唱家在大通老爷山下唱花儿。 张添福 摄
图为花儿唱家在大通老爷山下唱花儿。 张添福 摄

  在当日的开幕式上,来自大通县的花儿唱家宋宝元演唱了一首《尕三妹令》,“我的父亲吹拉弹唱样样精通,我八九岁就在田间地头听村里长辈们唱花儿,二十多岁开始,我正式开始唱花儿。”

  “很多花儿曲令,表现爱情主题,要在以前,不允许在家里和舞台上唱花儿;现在,有更广阔的舞台,我也跟花儿前辈、专家请教,来唱好花儿。”宋宝元说。

  来自大通县的花儿青年唱家马应龙不仅独唱《憨敦敦令》,还跟多位花儿唱家联袂表演《赞青海花儿rap》,“我现在在网络平台直播唱花儿,粉丝有数十万,很多忠实粉丝也爱在网络平台听花儿。”(完)

【编辑:王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