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家一级演奏员金叶喊娃:葫芦丝正成为中外交流纽带

国家一级演奏员金叶喊娃:葫芦丝正成为中外交流纽带

2022年07月02日 2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昆明7月2日电 题:国家一级演奏员金叶喊娃:葫芦丝正成为中外交流纽带

  中新社记者 韩帅南

  “近年来,中国云南民族乐器葫芦丝,无论乐器本身还是演奏形式都在不断丰富和与时俱进,受到海内外音乐爱好者的喜爱,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纽带。”国家一级演奏员、一级声乐演员金叶喊娃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图为7月2日,云南昆明,国家一级演奏员金叶喊娃在吹奏葫芦丝。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李嘉娴 摄
图为7月2日,云南昆明,国家一级演奏员金叶喊娃在吹奏葫芦丝。 中新社记者 李嘉娴 摄

  金叶喊娃介绍说,葫芦丝是发源于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古老乐器,由一个完整的葫芦、竹管和簧片组成,其音色独特、曲调圆润,富有诗意。千百年来,傣、阿昌等族民众用葫芦丝演奏生活,倾诉情感。

  位于中缅边境的德宏是金叶喊娃的家乡,在艺术氛围的熏陶和多元文化碰撞中成长的她形成了热情、大胆的性格,从小就立志要将德宏民族音乐传播出去。

  长大后,金叶喊娃的梦想逐渐实现,她带着葫芦丝在中国各地演出,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并喜欢上民族音乐。“有人认为葫芦丝只适合演奏旋律流畅抒情的乐曲,事实上葫芦丝并非一成不变。”金叶喊娃说,葫芦丝从传统的七孔演变为十一孔,当音域得到扩充后,演绎的乐曲类型也越来越多。

  “我表演时比较活泼,喜欢在舞台上走动,而传统的葫芦丝演奏只能站在麦克风前。”2004年,金叶喊娃的丈夫、音乐人南江,为了让葫芦丝更加适应金叶喊娃的表演风格,研发出电声葫芦丝。其音色绚丽,堪比电吉他,这也让金叶喊娃的演奏更加多元,“我可以利用电声葫芦丝演奏摇滚乐”。

  此后,为了让葫芦丝更易于推广,南江先后研发了合成材料葫芦丝、音箱葫芦丝等产品,受到业界青睐。而金叶喊娃甚至有了喜好流行音乐和摇滚乐的粉丝。

  2016年起,金叶喊娃在其恩师李春华的带领下,与国内一批葫芦丝爱好者先后在美国、英国、南非等地举办多场音乐会。

  “与国外艺术家交流时,他们起初以为葫芦丝是外观精美的艺术品,在听到它能演奏时非常震惊。”更让国外观众惊讶的是,金叶喊娃在舞台上用葫芦丝轮番演奏中国传统民族音乐、世界名曲和摇滚乐,并与知名交响乐团的伴奏完美融合。

  “当南非的打击乐器响起时,我以葫芦丝和之,配合得天衣无缝;当葫芦丝与西洋交响乐团同时奏响,同样像流水一般融入进去。”金叶喊娃认为,葫芦丝正是“美美与共,和而不同”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金叶喊娃将葫芦丝推广转到线上,通过多个短视频平台进行表演和教学。

  2022年7月2日,金叶喊娃通过一场在多个海内外平台同步直播的“民歌大观·有一个美丽的地方——云南德宏”专场音乐会上,演奏葫芦丝名曲《竹林深处》,“希望世界各地更多人通过葫芦丝了解中国,爱上中国”。(完)

【编辑:田博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