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披着《救风尘》的外衣《梦华录》迎合了啥

披着《救风尘》的外衣《梦华录》迎合了啥

2022年07月04日 09:42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昨晚,《梦华录》迎来会员大结局,该剧自开播就伴随热议,男女主角自带流量,服化道精美,宋朝文化知识点贯穿始终,科普在线,这些都让人眼前一亮。但争议也不少,其中,相比关汉卿的原作《救风尘》,故事摇身一变成了“官家灰姑娘落难,事业打拼路上遇王子”,说起来,仍是开了金手指的打怪升级大爽文。虽说爽文逻辑易出大爆款,但也应警惕影视改编的窄化、固化等套路。

  《梦华录》改编自关汉卿的戏剧《救风尘》,但两者在立意上高下立判。《救风尘》中,底层歌妓出身的赵盼儿有个好姐妹宋引章,宋引章被花花公子周舍、落魄书生安秀实同时深爱,宋引章选择嫁给周舍后常被家暴,为救宋引章,赵盼儿巧用计谋引周舍上钩写下休书,并让周舍受到惩罚。关汉卿笔下的赵盼儿识人通透,又有救人智慧,她用的招式是一个底层妇女所能使出的浑身解数,古代“义女”形象跃然纸上。而《梦华录》中,赵盼儿因父获罪被充为歌舞伎,早早脱离贱籍自力更生。公堂上遇到昏官,救宋引章靠的是官二代男主角父亲的权势。

  赵盼儿急人危难、疾恶如仇、勇敢泼辣、机智老练,这样充满戏剧冲突的女性角色常常被艺术改编,包括越剧、锡剧等地方剧种,以及影视剧。不过,关汉卿原著的故事,只是《梦华录》的引子,改编部分占了绝对篇幅。按照《梦华录》的剧情简介来看,“男女主人公在一次次的偶遇和相互扶助中情愫渐生,同时叙述三个身份低微的女子在各自经历婚恋挫败后,携手将小茶坊一步步经营成大酒楼”,看起来,这是一个很励志的普通人创业拼搏的故事。

  然而,剧中有诸多传统古偶剧以及当下恋爱剧的典型设定,同时也在内里掺杂了相当多的当代议题,譬如,女青年对人生可能性的勇敢探索,女性之间的互助等等。从人设上看,《梦华录》的顾千帆与大多数古代偶像剧里的男主角一样,有权、有能耐,关键时刻能够救女主角于各种险境,而落难“灰姑娘”赵盼儿则一路打怪升级。所以,披着《救风尘》的外衣,《梦华录》实则讲的仍是王子与灰姑娘的偶像故事,稀疏了底层人民自我奋斗的故事感。

  这些年观众常感慨,国产剧里货真价实的普通人越来越少,包括古装剧。古装剧里多的是王孙公主、名流望族,主角身份也内卷,不是王孙贵族,就是公主世家,最差也是一个世代经商,接地气的普通人角色少之又少。譬如去年的“黑马”《御赐小仵作》,女主角本来是一个十分接地气的六扇门小捕快和小仵作,最后,身世揭秘摇身一变成了前首辅之女和副节度使的女儿,所有的后天努力论调又重新归于出身血统论,这与《梦华录》简直如出一辙。

  有学者进行采访分析认为,那些描绘富足生活的电视剧和综艺节目总是备受欢迎,因为对很多普通人来说,这些节目是日常生活的调剂,那些看起来离得很远的梦幻故事创造了另一个世界,让在现实中摸爬滚打的普通大众得以暂时抽离,获得“一种持续的稳定感”。由此,剧集制作者们灵敏地嗅到了“流量密码”——非富即贵的偶像剧人设、中产阶级的奢侈品比拼大会、住大平层的普通上班族、看似自立自强的女性角色……“光鲜亮丽”成为绝对主角,而古装剧亦然。

  然而细数过往的经典古装电视剧,亮眼又真实的普通人比比皆是,比如《少年包青天》里的穷书生包拯,没钱进书院,靠打零工免除一点学杂费,上京赶考没有盘缠,包伯母上街摆摊卖夜宵挣钱,充满市井生活的真实气息;《大宋提刑官》里都是穷人的故事,粗布麻衣,简朴也充满生活气息;《武林外传》也是经营酒楼的故事,生活细节真实微小,至今让人津津乐道。

  大爆款《梦华录》在制作层面和文化内涵层面上,显然高于国产古偶剧的普遍水平。不过,大众化的流行剧集也有其应承担的社会责任,目前中国古偶剧的改编体系正处于不断完善的过程中,需要打造符合现代审美和现代价值观的“真实”作品,引领影视剧改编新方向的同时,也应警惕走向窄化和固化的影视套路。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孔小平

【编辑:上官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