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黄磊能否演好新版“贫嘴张大民”

黄磊能否演好新版“贫嘴张大民”

2022年07月22日 09:32 来源:齐鲁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黄磊、海清第六次合作的剧集《张卫国的夏天》开播,似曾相识的胡同、苦中作乐的诙谐风格,让人一下子想起了多年前描写小人物的经典剧作《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

  黄磊饰演的张卫国,是个知足常乐的京剧团道具师傅,个性随遇而安,每天演京剧、带学生,人到中年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中悠然自得。没想到老父亲的突然离世,让他的生活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麻烦接踵而至:先是爆出“爷爷是个太监,父亲不是爷爷的亲生儿子”;接着“发现父亲居然是个骗子”,明明是租的房子,却告诉自己这套房子是买下的,老父亲一去世,房东的孙子就过来涨房租……《张卫国的夏天》被称作这个夏天最好笑的剧,一开场就把“笑”果拉满。

  《张卫国的夏天》的主人公张卫国,似乎就是个倒霉催的,学戏多年一上台就把腰摔了,不得不干后勤。然而张卫国又是个乐天派,多年没参加同学聚会的他,因为发现家里有个值钱的古董有了底气,不仅骑着瘪了气的自行车在同学的豪车前转了两圈,在同学聚会上先是不动声色,后又适时抛出自己的“家底”,惊呆众人。然而一个个混得风生水起的同学,饭吃完了没人想去结账,结果骑自行车的张卫国揽下了结账的事。

  这个夏天的张卫国的故事,又好笑又有点惨,还带点安之若素的乐天,这样的人设让人感觉非常熟悉,最经典的当数《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张大民的故事很平淡却很真诚,嘴贫,混迹于街头巷尾,凭着一张巧嘴,把失恋的“女神”忽悠成自己媳妇,因为盖房子惹不起古三,让古三拍自己一板砖,到医院包扎了后终于让房子如愿盖起来。大民很痛苦,看着同龄人都比自己混得好,自己只能在雨中郁闷地喝酒;大民也很快乐,下岗后推销暖壶过程中遭遇各种白眼却依旧不改自己乐观的性格;大民很普通,随便找个地方就能找到很多这样的人;大民也很伟大,一个人独自撑起一家老小的生活。

  我们为什么会被这样普通人的故事打动?想来它聚集了太多的生活气息,一棵长在房子中间的树,无法忍受八人挤在三间房的大国清高又自私,张大军懦弱,张大雨斤斤计较,好不容易有个聪明懂事的大雪,还因病去世。每一个人物设定,都在鲜活的生活中体现出来,大民在糟心事面前,总是先调侃几句,这是他的困难哲学。老张家林林总总的那些事,在张大民这里总让人觉得都波澜不惊,算不了什么了,并不是那些困难如观众所愿完美解决了,而是大民的生活态度深深感染了观众。

  《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改编自著名作家刘恒的同名小说,剧集有深厚的故事功底。正在播出的《张卫国的夏天》,似乎也在向“贫嘴张大民”的框架靠拢。这些年的黄磊,无论是慢综艺的厨师人设,还是生活剧中的居家男人形象,都让他演“张卫国”这样的角色游刃有余。得知爷爷是太监,他苦着脸对师兄哭诉“我爸说照片是我奶奶,其实是我爷爷,那不是我奶奶”;他因受骗买不起墓地,只能把父亲“江葬”,骨灰还撒了顾佳怡(海清饰)一脸。剧情搞笑,人物喜感,却是一个房子没了、工作丢了、还没存款的中年男人的故事。

  《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中,不是完人的张大民,活着乐着,在不顺畅的生活中寻找属于自己的开心;《张卫国的夏天》中,张卫国中年遭遇困境,生活仍然积极,期待能给观众呈现2022版的“贫嘴张大民”。

  张莹

【编辑:刘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