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黎:若观众看着不舒服,是导演专业性不够

分享到:

张黎:若观众看着不舒服,是导演专业性不够

2022年07月28日 01:37 来源:新京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张黎:若观众看着不舒服,是导演专业性不够【悬疑律政系列剧《庭外》正在播出,《盲区》单元导演接受新京报专访谈创作幕后】

  由夏雨、罗晋主演的悬疑律政系列剧《庭外》正在播出。该剧由《盲区》《落水者》两个单元构成,双线并行又彼此关联。《盲区》导演张黎接受媒体采访表示,这个故事吸引自己的原因之一就是其中时空感的展现,“通过时间来表达人性的多变和多面性。”

  创作:不管什么题材,都是“找钥匙”的过程

  《庭外·盲区》单元讲述了法官鲁南在16个小时内,协助刑侦队破获两起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碎尸案和走私案的故事。一桩九年前的碎尸案已经进入死刑复核阶段,犯罪嫌疑人田洋却坚称是一个名叫李梦琪的女人杀人,而当时现场也留下了第三个不明身份者的DNA;另一走私案的关键人物陈曼,或许正是改头换面的李梦琪,两件关联紧密的案件浮出水面。

  《盲区》最吸引张黎的首先是剧中包含的时空感,剧中通过时间来表达人性的多变、多面性,其中包含现实中16个小时的时间限制,还有9年前命案的勾连,整篇故事时空的延展性,让张黎觉得很有意思。

  张黎此前被大家看作是最擅长拍历史剧的导演,在张黎看来,作为一名成熟导演不应该按照剧情类型来区分,所谓的类型剧实际上是导演个人的喜好,每个人的舒适区不一样,当导演拿到一个题材,不管是什么类型,都有一个寻找如何拍摄“找钥匙”的过程,“相对我个人,从年龄、经历上说,对于历史题材‘找钥匙’的过程要更便捷、舒适一些。”张黎说,当找到钥匙的时候,人性是共通的,事件特质也是共通的,需要做的只是用哪一种方式来表达更合适。《庭外》中,双单元的故事在同一个时空体系里面并行叙事,张黎将《落水者》比喻成系列剧《庭外》的主干,《盲区》则是分支故事。

  张黎说,如果作为观众,看了某一片段,某组镜头,觉得不舒服,一定是导演专业性不够造成的,“镜头引力不够丰富,词汇量不够大,修辞没学好,这些都是最基本的导演技术问题。”

  拍摄:感谢罗晋对自己狠的精神

  《庭外》两个单元故事风格不同,《落水者》更像人物戏,在调查案件的过程中,律师乔绍廷经历人生高山低谷,最终实现逆风翻盘的成长;《盲区》偏重推理悬疑,故事发生在极为有限的时间内,重反转、谜一样的人物多。张黎说,《落水者》是偏静态的,《盲区》是偏动态的,所以有时候要同时在一天之内把一个静态演员活生生搬到所谓的动态状态,这是比较艰巨的工作。

  《盲区》中有不少激烈的大场面戏份,其中有一场陈曼派人用钢丝勒乔绍廷脖子的戏,罗晋在这场戏中是真的被勒了,吐舌头、脸涨得铁青都不是单纯演出来的,张黎说,罗晋的反应非常逼真。同时张黎认为,在不危及演员生命和身体安全的情况下,真勒是应该的,他的青筋、被勒之后的声带,包括他眼里的血丝,都是真实生理的反馈。“感谢罗晋,有这种真实的,对自己狠的精神。”

  在《庭外》中,除了夏雨、罗晋两位主演,其他演员也贡献了出色的表演。在张黎看来,除了外部形态,比如下雨、泥石流、濒临死亡的这种感受以外,演员最重要的展现就是对情感和情绪的真实表达,“可能没有受什么皮肉之苦,但是内心在经历折磨和挣扎,这种感受他们体现得都非常好。”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玮

【编辑:上官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