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澜阁《四库全书》抗战西迁首站研学中心对外开放

分享到:

杭州文澜阁《四库全书》抗战西迁首站研学中心对外开放

2022年08月05日 2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杭州文澜阁《四库全书》抗战西迁首站研学中心对外开放
活动现场。 富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杭州8月5日电 (钱晨菲)5日,在杭州文澜阁《四库全书》运抵富阳渔山85周年当天,杭州文澜阁《四库全书》抗战西迁首站研学中心开放仪式在杭州市富阳区渔山乡举行。

  此次开馆的杭州文澜阁《四库全书》抗战西迁首站研学中心总场馆面积600余平方米,研学中心一楼主要介绍文澜阁《四库全书》的西迁历程及在渔山的保护经历;二楼主要介绍《四库全书》的内容知识。该研学中心以“展板+实物”的形式丰富展陈内容,深度还原文澜阁《四库全书》6次迁移及最后完璧归杭的艰辛历程,同时借助声、光、电技术,给民众带来全方位的沉浸式学习新体验。

  根据史料记载,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文澜阁《四库全书》在时任浙江省立图书馆馆长陈训慈与工作人员夏定域的建议下,开启了波澜壮阔的西迁之旅。1937年8月5日,文澜阁《四库全书》及其他古籍善本共228箱运抵西迁第一站——富阳渔山,并由数百名挑夫协同搬运至时任《东南日报》编辑的富阳渔山人赵坤良的老宅中。《四库全书》在渔山密藏近120天后,继续转移至建德、龙泉、贵阳、重庆等地,并于1946年7月5日重回杭州文澜阁。文澜阁《四库全书》经历了长达8年又11个月的大转移,跨越6个省市,辗转5000多公里,堪称文化史上的“万里长征”。

  研学中心的前身杭州文澜阁《四库全书》抗战西迁首站纪念馆已获杭州市党员教育基地、民众教育史研究基地等称号,此次升级开放后,将为渔山、富阳再添一个爱国主义教育阵地。杭州文澜阁《四库全书》虽然只在渔山密藏了短暂的120天,但是其背后的意义却深远而重大。赵坤良冒生命危险腾出老宅密藏《四库全书》,渔山人民用肩膀挑库书、用背扛国宝,不仅表现出渔山人民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更表现出崇高的爱国情怀和民族精神。

  据悉,在该研学中心前期筹备工作中,当地还积极联系乡贤深挖杭州文澜阁《四库全书》抗战西迁过程中的历史与故事,获得大量一手历史资料,部分乡贤还为研学中心捐赠极具历史价值的老物件,丰富了展陈内容。(完)

【编辑:刘越】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