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李家山古墓群考古发现5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云南玉溪召开

分享到:

纪念李家山古墓群考古发现5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云南玉溪召开

2022年08月14日 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纪念李家山古墓群考古发现5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云南玉溪召开
图为纪念李家山古墓群考古发现5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玉溪召开。 缪超 摄

  中新网玉溪8月14日电(记者 缪超)“北有马踏飞燕,南有牛虎铜案”,1972年学者在云南省玉溪市发现了李家山古墓群,其出土器物种类丰富、铸造精良、形象美好、范围广泛,构成了一幅古滇国的《清明上河图》,一部古滇国的无字史书。

  13日,来自中国各地考古学、历史学等专业的专家学者齐聚玉溪市,参加纪念李家山古墓群考古发现50周年学术研讨会,深入挖掘、整理、阐释以李家山为代表的古滇文化。

  古滇文化是云南青铜文化的典型代表,李家山古墓群是古滇文化最重要的考古学实物遗存,其鲜明的地域色彩和区域特征充分展示了古滇青铜文明的独特性和高度发达水平。李家山古墓群的考古发现,既是云南多民族多元文化早期格局的真实写照,又是中华文化从多元到一体形成过程的重要例证,对于研究探索西南边疆历史文化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研讨会开幕式上,中共玉溪市委书记王力说,李家山古墓群的发掘与研究证实,古代的云南并不蛮荒、落后。早在战国时期就有了发达的青铜文化,足以同中原的青铜文化相媲美;云南在两千多年前,就与中原沟通往来,还通过南方丝绸之路,与世界不同文明交流。

  他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能深入挖掘、整理、阐释以李家山为代表的古滇文化,延伸历史轴线、增强历史信度、丰富历史内涵、活化历史场景,不断将李家山考古发掘和保护利用推向新高度,为民众讲好中华文化多源同归,多元互补的精彩篇章。

  据悉,玉溪市将以此次研讨会为起点,围绕“古滇青铜文化繁荣高峰”、“青铜文化重要代表”、“世界青铜文化重要区域”三个定位,着力推进李家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高起点推进李家山博物馆建设项目,配套进行文物活化利用的系列产业开发,让李家山“活起来”,让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更多更好惠及民众,使李家山璀璨的青铜文化走出玉溪、走向世界。(完)

【编辑:刘星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