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古港遗址考古重现千年商港盛况 为海上丝绸之路注入新内涵

分享到:

温州古港遗址考古重现千年商港盛况 为海上丝绸之路注入新内涵

2022年09月28日 2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 应妮)记者从28日国家文物局在北京举行的“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发布会上获悉,浙江省温州古港遗址的考古新发现规模庞大、体系完整、内涵丰富,生动再现了宋元时期温州港的繁荣景象,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见证。

  现场考古发现了古城水、陆城门建筑遗迹和码头、道路、栈道、干栏式建筑、水井等遗迹。遗址发现的2艘沉船均为福船,其中一艘残存船头及部分船体,总残长12.4米,壳板做鱼鳞状搭接,出土大观通宝铜钱,另一艘沉船仍在发掘。官用栈道位于瓮城出城道路北面,桩基由至少7组立柱等距离南北向排列,做工考究。考古还发掘出土了大量瓷器(片)、漆木器、建筑构件等文物,瓷器绝大部分为龙泉窑产品,还有瓯窑褐彩瓷、建窑系黑釉瓷等产品,部分瓷器外底有墨书,如“姓氏+直”“直”“东”“西”“上”“纲”等。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向明总结了该遗址的价值:

  首先,温州朔门古港遗址的发现重现了温州千年商港的盛况。码头、沉船、海量的商贸类遗物,构成了商港的核心元素。这与温州古城、世界古航标之一的江心屿双塔交相辉映,生动再现了宋元时期温州“北埠”港区“城脚千家具舟楫,江心双塔压涛波”的真实景象。这也是近年来中国海洋考古、城市考古取得的重大收获。

  其次,温州朔门古港遗址的发现实证了温州港是宋元以来海上贸易的重要港口。如数以十吨计的龙泉青瓷产品,从温州入海,走向世界,展现了“天下龙泉”的盛世场景。

  再次,温州古港遗址规模大、遗迹全、年代清晰、内涵丰富,是城市、港口、航道三位一体的完整体系,堪称海上丝绸之路的绝佳阐释,也是海上丝绸之路不可替代的重要节点。(完)

【编辑:岳川】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