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收藏佛教拓片艺术展在山西云冈石窟开展

分享到:

鲁迅收藏佛教拓片艺术展在山西云冈石窟开展

2022年10月01日 1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太原10月1日电 (记者 胡健)鲁迅收藏佛教拓片艺术展10月1日在山西大同云冈研究院开展,展览回溯了鲁迅与云冈石窟的渊源,展现出鲁迅在文学领域之外的艺术世界。

  1902年,日本学者伊东忠太调查云冈石窟之后,云冈石窟引起中外学术界关注。鲁迅对云冈石窟的重视,也与此有关。

  鲁迅与云冈石窟结缘,最早见于1921年3月2日的《鲁迅日记》中,他讲道:“买《邑义五十四人造象》一枚,云出山西大同,又《敬善寺石象铭》一枚,共泉一元。”日记中所记载的拓片即为云冈石窟第11窟东壁太和七年《邑义信士女等五十四人造石庙形像九十五区及诸菩萨记》。

  鲁迅对拓片不仅是简单的收藏和欣赏,他还勤于钞录碑帖。据统计,在1915年至1918年,鲁迅仅钞录古碑一项,就达790种、近2000张。

  除收藏云冈石窟拓片外,鲁迅还收集多种云冈石窟照片及与云冈石窟相关书刊。如小野玄妙著《佛教之美术及历史》、大村西崖著《佛像新集》、铃木大拙著《中国佛教印象记》等。

  本次展览分《鲁迅收藏与民国美育》《钞碑与呐喊》和《鲁迅与山西》三个单元。展览以图文形式介绍了鲁迅在北京工作期间的收藏和担任教育部社会教育司第一科科长时的美育教育活动、所钞录的碑帖以及所收藏的山西石窟寺与造像碑拓片。

  此次展览由北京鲁迅博物馆、云冈研究院、太原市文物局、大同市文物局、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主办。展厅内另设有书法互动区、拓片互动区、三味书屋场景区、3D打印洞窟等体验活动。(完)

【编辑:王禹】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