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文化新地标广州粤剧院即将整体竣工

分享到:

岭南文化新地标广州粤剧院即将整体竣工

2022年10月01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岭南文化新地标广州粤剧院即将整体竣工
广州粤剧院夜景 林为诚 摄

  中新网广州10月1日电 (郭军 吴琼)国庆期间,在广州最繁华的珠江新城片区,中建四局承建的广州市重大文化设施项目——广州粤剧院即将迎来整体完工。粤剧是广东传统文化和艺术瑰宝,被誉为“南国红豆”。广州粤剧院是一座属于粤剧的岭南文化地标,将成为振兴粤剧的基地和世界粤剧文化中心。

  广州粤剧院总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地下3层,地上16层,包括1200座的大剧场、500座的小剧场、3个60座的小电影院、文化活动中心等配套设施,并与西邻的红线女艺术中心在三层通过连廊连通,一体化设计实现观演、展览、交流资源配置共享,剧场主楼的大面积开敞屋面将打造为室外生态粤剧茶馆。

粤剧院裙楼 林为诚 摄
粤剧院裙楼 林为诚 摄

  广州粤剧院整体外观采用蜿蜒的曲面设计,好似粤剧花旦挥舞的水袖般柔美飘逸,与相邻红线女艺术中心的动感造型一脉相承。剧场主楼和配套副楼刚柔并济地交织在一起,将传统粤剧表演中龙凤跃动的场景表现得淋漓尽致,雍容华贵的色彩更彰显独树一帜的粤剧文化。

  踏入主楼大门,映入眼帘的是恢弘的首层大厅,足有4层楼20米高,糅合传统与现代元素,营造出典雅不失活泼、敞亮不失韵味的空间感。剧院大堂、剧场等内部设计上,沿用粤剧元素——“水袖流苏、南国红豆”的理念,以红、黑、白为主色。墙面和天花流动的线条犹如“水袖”,星星点点的灯光宛若嵌入天际的“红豆”。

广州粤剧院航拍图 林为诚 摄
广州粤剧院航拍图 林为诚 摄

  大小剧场是广州粤剧院的核心,其设计理念分别源于粤剧的别称——红豆和红船,蕴含着丰富的粤剧历史文化。尤其大剧场星罗棋布的灯光仿若洒落在白色墙面上的“红豆”,极富浪漫主义色彩。然而,在广州粤剧院项目技术总工龙尚儒眼里,点点“红豆”更像是一面面“放大镜”:“任何瑕疵,在密集的灯光下都无所遁形,这就意味着,天花、吊顶、墙面……观众目光所及的地方,都必须是严丝合缝的”。

  为了呈现独特的设计理念,满足声光电剧场效果,项目技术团队采用BIM加装配式GRG施工模式,同时,通过声学模拟分析建立模型、分段编码,“我们将模型导入数控机内进行模具及成品的生产,按照编码运至现场安装,从制作到安装,大约需要3个月时间。”龙尚儒说。

大剧场 林为诚 摄
大剧场 林为诚 摄

  据悉,中建四局的建设者们以“文化建筑”为引导,利用新兴技术手段,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取得了系列科技成果,实现了多功能剧院的设计建造。为了让剧场达到最佳声光效果,项目采用了多种科技手段,在设计施工中综合考虑装饰材料、剧场形状、舞台设计、声光协同安装等因素,一方面,通过将已完成的剧场BIM模型,直接导入声学模拟软件进行专业分析,将空场混响时间T60从1.41秒降低至1.21秒;另一方面,经过三维声线分析,利用多重曲面天花、墙面流线造型、双曲面拦河等,调整声音的反射与吸收,使一次反射声覆盖整个池座观众席,增强声音的丰满度、活跃度、空间感和环绕感,并配合精致的舞台装修,为观众提供最佳的舞台视听效果。

  伴随着广州粤剧院的建成,粤剧艺术将在岭南最繁华处绽放异彩,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留住城市文脉贡献坚实力量。(完)

【编辑:王禹】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