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文化观察:传统雕版印刷今天还有何意义?

分享到:

浙江文化观察:传统雕版印刷今天还有何意义?

2022年10月30日 2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浙江文化观察:传统雕版印刷今天还有何意义?
重新刻印的《湖山胜概》作品  晓风书屋 供图

  中新网杭州10月30日电 题:浙江文化观察:传统雕版印刷今天还有何意义?

  记者 王题题

  近日,“楮墨浙造 宋韵千年——宋代浙江造纸与印刷传承研讨会”在浙江杭州举行。来自浙江各地传统造纸与印刷技艺的传承人、相关行业的专家齐聚于此,共同探讨传统造纸与印刷技艺未来行业的融合发展之路。

  此次活动还展出了国家级非遗(杭州雕版印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黄小建在不同年代创作的雕版印刷作品30余件。其中有明代传世孤本《湖山胜概》复刻版的完整作品,及其分色图、步骤图和局部图,还有雕版实样,供参观者欣赏并了解雕版印刷这一传承数千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悉,中国的印刷术、造纸术等古代重大技术创造,对人类文明发展产生了难以估量的影响,而且这种影响一直持续到今天。浙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自古便是这两项技艺的主要产区。

  杭州雕版印刷技艺在历史上以刻印精良著称。五代吴越国时,在杭州已刻印出精美的雷峰塔陀罗尼经卷。南宋迁都临安后,雕版业愈加兴盛,杭州御街周边汇集了当时大批书坊、经籍铺、纸铺,经营各类加工纸、书籍和印刷制品。至明代,杭州刊刻的宋代刻本已一页千金,如今更是千金难求。

  除了在历史上创作出了一大批珍贵的雕版印刷作品,在文字的传播交流方面发挥过重要作用外,传统雕版印刷在今天还有何意义?

重新刻印的《湖山胜概》的步骤图 晓风书屋 供图
重新刻印的《湖山胜概》的步骤图 晓风书屋 供图

  在黄小建看来,传统雕版印刷技艺传承至今,一方面能够用来复刻历史上珍贵的雕版印刷作品。比如当天展出的明代传世孤本《湖山胜概》复刻版。

  他表示,这是传统雕版印刷技艺的巅峰之作,是精华所在。但是这样的精品在国内已经消失了,这是非常可惜的。因此,作为该项技艺的传承人,自己有责任将其复刻出来,让更多人知道有这么一段历史。

  而传统雕版印刷的另一方面意义,黄小建认为,是该项技艺传递的一种精神,即传统工匠们追求完美、追求超越的精神。

  他表示,这些传统手工艺的工匠精神,对如今的众人而言,是一种鼓励,是一种鞭策,更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这些都很重要。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国家/浙江省非遗保护入库专家王其全则认为,传统雕版印刷如今仍有重要的当代价值,并实现了创新发展。

展出的雕版实样 晓风书屋 供图
展出的雕版实样 晓风书屋 供图

  在他看来,传统雕版印刷作为一种优秀的传统文化,其底蕴和内涵深厚。在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的大背景下,以保护好传统雕版印刷技艺为载体,传递出了众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信心和决心。在传承上,传统雕版印刷传承至今,不仅仅是技艺本身,更有雕版印刷文化。

  此外,他认为,传统雕版印刷的当代价值还体现在对非遗知识的普及宣传,推动社会美育的实施,为讲好中国故事贡献了力量。

  为了更好地让传统雕版印刷在历史长河中持续焕发光彩,王其全建议,传统造纸与印刷技艺的传承人、相关专家等要在创新发展上继续努力,尤其是在“再现经典”“再建团队”“再创辉煌”等方面。比如借助传播平台的力量,让再现的经典作品得到更广范围的传播;又如依靠雕版印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的经验、影响力等,发挥团队骨干力量,如此一来,随着雕版印刷技艺传承力量的扩大以及传承实践能力的提升,雕版印刷就会做得更好。(完)

【编辑:刘星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