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丽萍率《孔雀》舞团亮相南京

分享到:

杨丽萍率《孔雀》舞团亮相南京

2022年11月25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杨丽萍率《孔雀》舞团亮相南京
2022版舞剧《孔雀》亮相南京保利剧院的舞台,让南京观众们陶醉于其华丽、梦幻的舞台效果和艺术表现。 南京保利大剧院供图

  中新网南京11月25日电(记者 申冉)“无论是在舞台上,还是走下舞台的生活中,舞蹈已经刻入了我的生命中,每时每刻都可以舞蹈,任何地方都可以是舞台。”24日,已年过六旬的著名舞者杨丽萍带着她的《孔雀》舞团再度来到南京演出。 据悉,尽管南京保利大剧院特意将演出增至五场,但仍一票难求,难以满足舞迷们的热情。

  “孔雀”是杨丽萍塑造的经典舞台形象,2012年,改编自其成名作《雀之灵》的舞剧《孔雀》首次推出,就好评如潮。时隔十年,24日晚,杨丽萍力邀著名视觉艺术家叶锦添作为美术总监、创作的2022版舞剧《孔雀》,刚一亮相南京保利剧院的舞台,就让南京观众们陶醉于其华丽、梦幻的舞台效果和艺术表现。

从《十面埋伏》、《春之祭》,到《云南映象》……杨丽萍几乎每年都会携作品与南京观众见面。 南京保利大剧院供图
从《十面埋伏》、《春之祭》,到《云南映象》……杨丽萍几乎每年都会携作品与南京观众见面。 南京保利大剧院供图

  24日晚的演出结束时,雷鸣般的掌声反复响起。“太精彩了,这是我第一次在现场看到杨老师的表演,充满了震撼人心的力量,舞美效果也美轮美奂。”观众刘小姐对于本场演出大赞惊艳。

  虽然已年过六旬,身材纤细、状态极佳的杨丽萍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表示,从未觉得自己已到了该“收官”“挂靴”的时候,“舞蹈已经刻入了我的生命,不仅仅是在舞台上舞蹈,也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尝试着把我对生命、对时间的理解和感悟也加入到舞蹈中去。比如2022版舞剧《孔雀》,就通过春夏秋冬四个篇章展现人的生老病死。其中,我参演的冬之篇章,呈现的是万物凋零、一片刹寂之时,孔雀迎雪而舞、涅槃重生的生命叩问之美。”杨丽萍告诉记者,在这个部分,舞台上加入的“不停走动的时间”这个概念,“也是希望让观众感受到时间不停流逝、生命不停轮回的哲学和美感。”

已年过六旬的著名舞者杨丽萍带着她的《孔雀》舞团再度来到南京演出。 南京保利大剧院供图
已年过六旬的著名舞者杨丽萍带着她的《孔雀》舞团再度来到南京演出。 南京保利大剧院供图

  除了舞者这个身份,杨丽萍表示,如今自己把更多精力放在幕后工作,致力于带领年轻一代走上国际舞台。“我一直在关注新生代的成长,比如此次参演2022版舞剧《孔雀》演出的几位主要演员,‘女孔雀’是中央民族歌舞团的首席演员肖蓉浩,‘男孔雀’是网络上很受欢迎的年轻舞者杨涵,还有大家很熟悉的袁志平(小黑),这些年轻的舞者赋予了《孔雀》新的生命力。我也跟着年轻人一起,做了很多新的尝试。”

  通过十多年不断的演出,《孔雀》也正在成为中国走向国际舞台的一张华美名片,“我们已经收到国外多个邀请,预计将于2024年带着舞剧《孔雀》进行世界巡演。希望能通过这部舞剧,让世界看到中国现代舞蹈艺术的魅力。”杨丽萍说。(完)

【编辑:邢蕊】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