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推出“悦读宋韵”展:汇集300多件展品 宋画、宋刻本齐聚

分享到:

杭州推出“悦读宋韵”展:汇集300多件展品 宋画、宋刻本齐聚

2022年11月25日 2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杭州推出“悦读宋韵”展:汇集300多件展品宋画、宋刻本齐聚
现场展出的宋刻本 童笑雨 摄

  中新网杭州11月25日电(童笑雨 吴雅兰)一块透明的大屏幕,当你用手轻轻一点,一幅宋画就在指尖慢慢晕染开,山水花鸟亭台楼阁次第铺展在面前……11月25日,“百代标程——悦读宋韵”专题展在浙江杭州开幕。

  现场展出宋刻本《资治通鉴纲目》、“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收录的部分宋画调色打样稿和宋代碑帖样稿等300多件展品,带领观众穿越时光“悦”读宋韵。

  宋韵文化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此次展览分为三大版块。

  其中,“千年丹青”版块展出了200多幅“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收录的宋画精品出版打样稿,包括李成的《晴峦萧寺图》和赵佶的《竹禽图》等传世“国宝”级绘画珍品。

  本次策展的主持者、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教授缪哲表示,宋代山水画取得了异常辉煌的成就,“纪念碑”性的宋代山水画是国际学术界公认的人类文化遗产的宝贵财富。

  而在第二个版块“刻古传今”,缪哲说,是可以用放大镜细细探究的。这里展出了浙江大学图书馆的镇馆之宝——宋刻本《资治通鉴纲目》五十九卷(存卷四十五)。

展览现场 童笑雨 摄
展览现场 童笑雨 摄

  作为中国文化历史最为丰盛的时期之一,宋代创造了许多高峰,其中就有宋版书。

  此次展出的刻本由南宋著名藏书家郑寅任吉州(庐陵)知州时捐俸刊刻,主持校刻者为朱熹门生饶谊,是宋版中尤其值得珍视的官刻初印本,也被后人称为庐陵本。

  “庐陵本传世稀少,现仅存十五卷。”浙江大学图书馆古籍特藏部副研究馆员程惠新介绍说,此书原为著名实业家和古籍收藏家袁滌庵先生旧藏。1986年,袁氏后人袁绍文、袁绍良等将21种31部296册宋元明清善本捐赠给浙江大学。

  翻开这卷流传近千年的版刻,我们可以看到上面有很多朱笔圈点,还有“朱升之印”“康生”“袁绍良印”等藏印。如果用放大镜来看,就会发现墨色非常均匀,既不会漏白,也不会过黑,一切都是恰到好处。

  一同亮相的还有浙江大学所藏宋元本古籍,以及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版的“两宋浙刻丛刊”部分品种和“铁如意馆稿抄本丛刊”所收张宗祥部分影宋本样稿。

  说到宋代版刻业,就不得不提中国古代刻帖的冠冕《淳化阁帖》。《淳化阁帖》成书于宋太宗淳化三年,共分十卷,卷一为历代帝王书,卷二至四为历代名臣书,卷五为诸家古法帖,卷六至八为王羲之书,卷九至十为王献之书,共收103位书家、420帖墨迹。

  《淳化阁帖》代表了中国古代图像机械复制的巅峰。这次展览就展出了浙大出版社正在影印出版的两种《阁帖》。

  其中一种是非常珍贵的南宋初年的“国子监本”。这个版本被珍藏在国内外两个不同的文博机构,虽属同源却难以相见。浙江大学“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团队在编纂“大系”的时候,将分藏于上海博物馆与美国弗利尔美术馆的宋拓《淳化阁帖》汇为全帙,使这一沉埋千年的宋韵古刻,得发潜光于盛世。

  浙江大学中国古代书画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玉霖介绍说:“今年刚好是《淳化阁帖》刻成1030周年,影印出版两种《阁帖》,既是传承、纪念,也是希望能有更多观众了解书法演变的历史,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据了解,本次展览在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举行,从11月25日开始面向公众开放。(完)

【编辑:刘星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