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两宋皇陵考古成果展”启幕 系两宋皇陵首次联展

分享到:

“守望——两宋皇陵考古成果展”启幕 系两宋皇陵首次联展

2022年11月30日 1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守望——两宋皇陵考古成果展”启幕系两宋皇陵首次联展
“守望——两宋皇陵考古成果展”开展现场 黄霄 摄

  中新网绍兴11月30日电(记者 王题题)为推进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充分展示绍兴宋六陵和巩义北宋皇陵考古成果,11月30日,“守望——两宋皇陵考古成果展”在浙江绍兴开幕。

  据悉,这是绍兴南宋皇陵(宋六陵)与巩义北宋皇陵考古出土文物的首次联展。

  对一个朝代而言,具有指标性的文物就是皇城和皇陵。宋室帝陵尊奉“五音姓利”的堪舆理论,皇陵择东南仰高、西北地垂之地,于巩义营建北宋皇陵,绍兴建南宋皇陵攒宫。两宋皇陵,一脉相承,蕴含了那个时代丰富的典章制度和文物遗存,是十分重要的历史文化宝藏。

“守望——两宋皇陵考古成果展”的展厅 王依晴 摄
“守望——两宋皇陵考古成果展”的展厅 王依晴 摄

  此次展览以一脉相承的两宋陵寝制度为主线,以考古时间为顺序,以文物类型作为单元标识,分为“规制承继”“刻度承合”“匠心承韵”“护陵承继”4个部分11个单元,系统展示了一幅宋代皇陵营建、规制、陪葬品、保护修缮的全景图。

  展览共展出了两宋皇陵考古出土文物371件/套,其中,首次对外公开展出宋六陵三号和四号陵园最新考古发掘文物13件/套,再现了大宋皇陵的布局、形制和埋葬制度,揭开了两宋皇陵不为大众熟知的陵寝制度,让观众深度领略大宋风采,赓续根脉,传承文明。

  文明因交流而精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在浙江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看来,绍兴市联合河南省考古研究院、巩义市等有关单位,举办这样一场汇聚南北两宋皇陵出土文物的展览,以皇陵这种特殊的媒介将北宋和南宋连接起来,用文物说宋韵,集中展示绍兴宋六陵和巩义北宋皇陵考古成果,探秘两宋皇陵制度,展示两宋皇陵文化。这对于激活文物资源,传播宋韵文化,是非常有意义的探索和尝试。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以对话的形式回溯两宋,让观众体会那曾经的庄严肃穆与慷慨激昂,品味宋潮、品味宋韵,品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展出的考古出土文物 王依晴 摄
展出的考古出土文物 王依晴 摄

  对此,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何俊杰表示,“我们期望通过两宋文物展览,能够使我们重拾宋韵文化的深沉记忆,解密中华民族所蕴藏的文明密码,激发我们的非凡智慧和创造力量,从而继往开来。”

  同时,他也坦言,绍兴将以此次考古成果展为新的契机,进一步传承创新宋韵文化,重塑好历史经典辉煌,让宋韵文化成为绍兴传承历史经典的金名片、成为展示城市魅力的风景线、成为振兴文旅产业的催化剂、成为彰显精神品格的新风尚。(完)

【编辑:刘越】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