茸芭莘那献唱“民歌大观”:带着民歌走向世界

分享到:

茸芭莘那献唱“民歌大观”:带着民歌走向世界

2022年12月09日 2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茸芭莘那献唱“民歌大观”:带着民歌走向世界
图为茸芭莘那参演“民歌大观”。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昆明12月9日电 (记者 胡远航)9日,在由中国新闻网、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新闻社云南分社主办的民歌大观第五期“海鸥飞处彩云飞——云南原生经典民歌分享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普米族歌手茸芭莘那唱响一曲《怒江大小调》,惊艳了海内外网友。

  这是茸芭莘那首次献唱“民歌大观”,但却不是第一次把云南民歌唱给海内外观众听。早在2006年她就唱着从小在火塘边跟外公学会的普米族古歌,走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和《星光大道》的舞台。后来,她越走越远,去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演出。

  此次茸芭莘那演唱的《怒江大小调》,就曾在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响起。这是一首融合了普米族、傈僳族、怒族、独龙族等多民族音乐元素的歌曲,描绘了其家乡怒江大峡谷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

  “《怒江大小调》中的‘小’展现的是我们的民间小调,表现了怒江各族人民乐观向上的态度,有一些诙谐的东西在里面;而‘大’展现一条怒江在高黎贡山、碧罗雪山间一路奔腾而去的豪放,体现了我们的民族在这样的环境中顽强不息、坚韧不拔的精神。”茸芭莘那介绍称。

图为茸芭莘那参演“民歌大观”。 主办方供图
图为茸芭莘那参演“民歌大观”。 主办方供图

  此次能借助民歌大观的“云”舞台将《怒江大小调》传播到更广阔的世界,茸芭莘那感到很开心。“我从小生活在农村,听着老人的歌长大,传统民歌已渗透在我的血液里。”茸芭莘那说,民歌承载了各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这些一代又一代人积累下来的精神财富,值得向全世界展示。

  事实上,每次赴海外演出,茸芭莘那的歌声都赢得台下观众的热烈掌声。“这些年,我去过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大的感触就是每次演唱我们的传统民歌,都会多一份感动和自豪。”在茸芭莘那看来,台下观众认可的是她的歌声,更是歌声里蕴含的民族文化。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茸芭莘那还一直致力于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不仅多次提案呼吁保护少数民族优秀文化,还与国家图书馆联合发起《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典藏计划》并全程参与开展工作。

  “走过的地方越多,就越能明白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茸芭莘那说,希望能带着更多民歌、更多优秀传统文化,走向更广阔的世界。(完)

【编辑:上官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